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創新低的藍籌高息股

2019/08/05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05 Aug
         美國總統特朗普行事真係估佢唔到。美國聯邦儲備局宣佈減息0.25厘,但同時強調今次不是漫長減息周期的開始,正當市場焦點落在美國利率前景同公司業績之際,特朗普突然出重招,宣佈向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貨徵收10%關稅。特朗普這招既向中國施壓,同時也向聯儲局還以眼色,表明你話經濟唔係咁差,咁我就加大火力同美國開仗。反正儲局以經濟不差為由阻住減息,總統就拉開貿易戰線,一面逼中國讓步;一面逼央行減息,實行一矢雙鵰,特朗普腦筋轉數的確快。

        貿戰加三罷紛至沓來

          特朗普不按牌理出牌,美股即時由減息衝「起」嚇到跌了下來,油市金市隨之轉向。港股翌日大跌,特朗普突然「反面」,中國外交部表示,如果美國加徵關稅的措施付諸實施,中國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傳取消今明兩年1.47萬噸美國豬肉定單,創下歷史新高,豬肉股萬洲(288)急挫6.7%收報7.12元。恒指盤中一度下滑696點低見26868點,創6月13日以來新低,最後收瀉647點,造26918點,三日累插1227點或4.4%,全周則跌1479點或5.2%。國指收造10348點,急挫272點;上周五沽空突然活躍,港股交投罕有地急增,自7月2日以來重破千億元大關,單日成交1142億元。

          「特」然加稅下,美股都受震盪,上周五杜指早段最多曾跌334點,跌至6月以來新低,收市跌幅收窄至98點或0.37%,收報26485點,收市連續第四日低收;標指同樣「五連跌」,曾跌至6月以來新低,收報2932點,跌21點;納指早段曾跌至7953點低位,跌幅達到1.94%;收市險守8000關,報8004點,跌107點。標指和納指齊創自今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分別累跌3.1%及3.9%。

          上周納指跌3.9%,標普指數跌3.1%,兩個指數都創去年底以來最大一星期百分比跌幅。杜指累計下跌2.6%。港股近日壞消息頻頻,外有貿戰硬碰硬,本地政治氣氛持續緊張,今個星期有罷課罷市罷課。現時各地旅客來港已經減少,特別係大陸客,無論係旅行團同自由行都減少,不排除內地資金都會下降,令港股有可能缺水。

          雖然不利因素眾多,但美國減息,帶動本地利息下調0.25厘,銀行存款息口又會走低,令不少人仍有興趣買股收息,特別係現時不少藍籌息率都比定期高,數字相當吸引。

          藍籌股派息數字吸引,特別係股價下跌後,實際是否這樣呢?中環茶友話,現時好似一片亂地,買股好預測短期表現,現在入貨就要預捱價,如果只係短炒,有可能會賺息蝕價。若然有能力守,先有機會財息兼收。

        預測息率最好打八折

          茶友話,由於全球經濟不明朗,有可能在長期榮景後出現增長放緩,藍籌公司派息雖然穩定,但都會因應情況調整。去年經濟不錯,企業盈利普遍良好,加上投資機會不多,企業傾向增派股息。今年市況動盪,公司業績或受影響,加上管理層有可能減派股息應變,穩陣計最好把藍籌股派息打個8折計算。

          上個星期五單一日,就有多隻藍籌股創了一年低位,分別係長和(001)、中電(002)、中信(267)、中石化(386)、中聯通(762)、中石油(857)、建行(939)、中移動(941)、神華(1088)、中行(3988)。幾隻股份,中石化去年息率最高,達到9.7厘,高過中石油的5厘。睇返過去往績,中石化採取股息同業績掛鈎的政策,賺得多時派得多,賺得少時派得少,派息相對波動。中石油相對穩定,但近兩年就有派特別息。若然內地經濟下行壓力下,對石油需求放緩,不排除兩間公司會下調息口。

          內銀股派息就比較穩定,集團最高派息係2013年,派0.19元人民幣,之後在0.17至0.18間反覆。現時息率6.7厘,往績顯示中行係真高息。內銀股風險係大陸經濟繼續惡化的話,作為百業之母的銀行會首當其衝,但龍頭內銀客戶以國企為主,有事時就抱團取暖,有利收息捱價。

          另一隻高息內企係中移動(941),中移動屬公用股,派息穩定,過去五年盈利變化不大,利潤質素甚高。現價市盈率剛跌破10倍,同時創了多年低位。股息接近有5厘,要關注係進入5G時代,派息會否下降。有利的是集團現時手持3000多億元,水頭充足。

        長和息率去到近年高位

          若然不買內企,長和息率有4.4厘。過去長和係增長股,派息較低,近年公司逐步增加派息,不過,歐洲同英國增長有放緩跡象,增加派息政策有可能被窒礙。就算不增加派,現水平都係集團近年息率的最高位。

          幾隻藍籌股創出一年低位,茶友話都有原因,部份好似長和係後跌,即係之前跌得少現在補番,有部份則係前景不明朗。大範圍講,雖然美國減息,增加了買股收息的誘因,但減息係經濟不穩引起,特別係中港兩地,故此企業盈利難以維持,所以一樣有機會減派股息,即係以盈富基金(2800)來說,現價有3.4厘股息,來年可能就未必有這個水平。大部份買股收息的投資者,都係諗住長揸,好多不是時時睇住個市,所以就算有心儀目標,最好係不要心急,一次就入滿貨。

        新榮記得 張生記都想得

          香港人一向有口福,可以食到環球美食,以及不同的中國菜系。最近,主打新派杭州菜的張生記進軍香港,在銅鑼灣開店,有幾個環茶友就去中了試味。

        強攻高檔市場

          張生記最出名老鴨湯。這個湯用五十個月大的老鴨,配以上好雲腿,再加未破土的嫰筍,材料都由杭州直送,港店特色是迎合本地人少油少鹽。此湯訂價1280元,明顯貴過內地總店。

          當時上菜阿姐對拿手菜特色娓娓道來,明顯受過訓練,單是這點都要收貴多少。當晚另一特色是東坡和牛配南瓜餅,這個餸是國宴迎合西方鍾情食牛的習慣,吃起來有另一番風味。

          張生記來港強攻高檔市場,客路估計六成是內地人。近年貴價內地菜成功的有灣仔新榮記,在該店吃一條大野生黃花動輒近萬元,一樣有人光顧,最重要是本地繼續安定穩榮,內地大款就夠膽來港吃香喝辣。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