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冷水浴

2019/08/06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大家應該在這個時候沖沖「凍水涼」來紓緩一下心中燥火!

          「冷水浴」有「血管體操」之稱,是利用水的溫度、機械和化學作用進行鍛煉或防止慢性病的養生方法。由於水的導熱性比空氣大二十八倍,所以冷水浴對人體的刺激較強。當冷水接觸皮膚之後,引起皮膚血管劇烈收縮,血管流向內臟或深部組織,使內臟新陳代謝過程增強,產熱量增多,從而達到鍛煉五臟六腑,是夏季最佳的養生大法。

          使用方法:冷水浴的練習方法有

          1. 冷水洗臉洗足:每次先用手摩擦,浸泡一至兩分鐘後擦乾保暖。

          2. 冷水擦身:先從上半身開始至全身,擦浴時間以一點五至三分鐘為宜,隨後用乾毛巾擦乾。

          3. 冷水淋浴:在皮膚逐漸適應了冷水刺激後,可用噴水龍頭沖浴全身,時間可根據自身條件酌情掌握,浴後用毛巾擦乾。

          4. 冷水浸身:把身體完全浸泡在水裏,並用手不斷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時間掌握在三分鐘左右

          5. 冬泳:經過冷水浴鍛煉後,身體已能適應了寒冷後方可進行冬泳,時間可掌握在十至二十分鐘,出水後要迅速擦乾身體穿好衣服。

          注意事項:進行冷水浴要因人而異,循序漸進,一般先從溫暖季節開始,逐漸向寒冷季節過渡。進行冷水浴前適當地做些準備運動,以避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空腹、飽食、酒後、疲勞、血壓偏低等情況下不宜進行,婦女月經期忌用。而當冷水浴完成後,小董喜歡立刻飲一碗滋陰補腎的養肝湯,借其快速的血液循環來吸收補品,事半功倍!飲甚麼湯?是我家五代相傳的「小董大補陰湯」,現公開分享!不必要購票很貴的鹿尾和石斛,詳情可致電2338-0616/2338-9090查詢。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