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精英的抉擇

2019/08/06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香港昨天搞的罷工、罷市、罷課行動,再加上佔領路面和阻礙港鐵的不合作運動,開始影響到工商業,亦影響到想如常工作出行的市民,有位男士的懷孕太太在被阻礙的港鐵列車上,感到不適,他十分激動痛罵示威者:「香港被你們搞冧了,你們整天叫政府反思,你們自己有無反思?」

          看這段新聞的網上留言,竟然充着「人哋示威你就不要搭港鐵啦!」「大肚婆應該叫Uber」。若說特首林鄭不懂用八達通搭港鐵離地,叫基層市民去搭Uber,其實同樣離地。當然講到經濟,激進的年輕人就更反感,有人致電電台話:「我們根本不關心經濟。」香港太富裕,他們只想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若要把如今香港的政治列出兩極,一極是追尋烏托邦的年輕人,另一極是在國際森林玩權力遊戲的阿爺,兩者的思維南轅北轍。

          先講一個烏托邦。我和很多年輕人談起如今的示威,他們覺得大人根本不明白他們,你講「這樣搞下去香港玩完」、「香港經濟好快衰退」、「香港馬上要被深圳超越」等等,他們毫不關心。他們只想得到自己的理想,或許是「雙普選」,可能是「香港城邦」,總之足夠模糊,隱隱然是想逃離阿爺的控制,雖然問阿爺現在對他們有甚麼控制也說不上來。

          由於模糊,所以只是一個不存在的烏托邦。比較具體的是這個烏托邦沒有「黑警」的存在。沒有警察如何管理,有人話只要市民有共識可以共管(這真夠理想化),有些人甚至可以話「解放軍管都好過黑警」(這又很超現實)。當大人知道年輕人會如此理想化,但卻敢於上街掟石抗爭時,不應該感到可笑,應該感到害怕。由於年輕人太理想化,還有甚麼妥協空間呢?

          再看一場中國對抗西方勢力的鬥爭。鏡頭一轉,轉到大陸,內地媒體,出現大量關於香港暴亂的報道,過去內地會封鎖這些消息,不想內地人有樣學樣。如今卻大量公開。當星期六天星碼頭出現令人髮指丟國旗下海的事件後,內地當天就有報道,轉眼就有十四億人守護國旗的行動,香港部份人激進地挑戰一國的行動,已經走到十四億人的對立面上,成為一個實踐民主的反面教材,你看香港試行這半吊子的民主,已搞到這樣亂,大陸當然不能試了。

          阿爺看香港問題,有相當的高度,已把香港的混亂,和台灣插手,美國干預,放到同一個框架內看,看成為一場國際鬥爭的一部份。所以當美國總統特朗普借Twitter天天出帖講中美貿易問題,中國就找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天天回應,華春瑩就重炮狂轟外國、特別是美國,不要干預香港的事務,「收回你的黑手」。阿爺的策略看來挺管用,結果鬧得特朗普也要話香港發生「暴動」,說相信中國自己會處理好。

          阿爺懷疑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插手搞亂香港,就出重手打擊,二話不說叫停了大陸客去台灣自由行,旅行團也減半,「小三通」又叫停。大陸等如向蔡英文發警號:「我們在看着你了」。台灣的民眾也收到訊號:「如果你們再選民進黨人做總統,未來四年的日子也是這樣了。」看見阿爺對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也可以估到他怎樣看香港了。

          在香港激進青年和阿爺的兩極抗爭中,一個英國人的觀察,可能比本地人深刻。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最近接受BBC節目《Hard Talk》主持肖恩.萊伊訪問,被問到口啞啞。楊岳橋大大聲說香港人有「五大訴求」要爭取雙普選時,萊伊直接踢爆楊岳橋這些泛民主派,根本代表不到想搞獨立的本土派,「他們也不聽你們這些人的話……他們不相信議會有用。」萊伊亦點出一個現實,話中國可能會話「我們受夠了香港目前的情況」。

          香港很多精英,想做好人,明明覺得激進青年想搞獨立、要馬上實現雙普選只是烏托邦,但也不敢說不。但阿爺卻覺得,香港問題最好香港自己解決,精英們如果你們自己不去譴責暴力,不去捍衛法治,這是你們的抉擇,搞壞香港,你們就要自己承受苦果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3)
我要發表
PrayHK China
PrayHK China 2019/08/06 23:35:22 回覆

感謝分享! 部份暴徒是收錢、有些被洗腦、有些就是仇中、有些就是奪杈、最無恥就是为達到反共目的不擇手段去破壞港來威脅中国! 警察也是人個多月的風暴,幾年被抹黑! 常被所謂的市民指罵! 他们工作用生命來保護市民! 但當他们在執勤時被襲最终被判坐監! 另外朱sir做的可给人說他做得不好! 但佔中被當時的暴徒打擊,又有誰去為警發聲和求情! 警察和他们的家人被網络欺凌非常嚴重! 又有誰来保護他們! 今次是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好好的学習! 

不是要求和暴徒罵戰,起罵去香港警察網留言鼓勵、向你的区議员反映对暴力的不满、向你的屋苑管理處如贴上不准警入内的通告如不、有暴亂時要盡快離開可讓警察放心除暴、出來投票给為港做事的議员,而不是為反而反、致电电台向他们說不支持暴力和港獨! 這些一点一点的動作才可讓這班人不能再强暴香港! 

中国人民地大人口多! 現在部份地区有好生活! 希望香港人齊心,不要被奸人成功! 

木子
木子 2019/08/06 14:47:05 回覆

博主文中所指的精英、好人,大概就是孔夫子所說的 “鄉愿”。

《論語·陽貨》子曰:「鄉愿,德之賊也」

鄉愿:愿,忠厚、謹慎。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區分善惡、好壞、是非的人。也就是鄉人鄙俗中,同流合污以媚於世,而被認為忠厚的老好人。他們外表看似好人,其實是貪生怕死,喜歡趨炎附勢、諂媚阿諛,不敢為正義開口的偽君子。

孔子認為鄉愿似德非德,而又容易亂德,所以深惡痛絕。

暮跖
暮跖 2019/08/06 12:45:14 回覆

梁振英批縱暴派拒與暴徒割席

 黑衣蒙面暴徒無法無天,從破壞立法會、塗污國徽、到侮辱國旗,行為愈來愈瘋狂,但縱暴派對此等行為視若無睹,確實令人氣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b向全體「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公開信,批評有關人等繼續拒絕與「港獨」割席,與狂徒暴徒同流合污。

被點名的反對派議員分別為涂謹申、梁耀忠、李國麟、毛孟靜、胡志偉、莫乃光、陳志全、梁繼昌、郭家麒、郭榮鏗、張超雄、黃碧雲、葉建源、楊岳橋、尹兆堅、朱凱迪、林卓廷、邵家臻、陳淑莊、許智峯、鄺俊宇、譚文豪、范國威、區諾軒。

https://www.dotdotnews.com/2019/08/05/focus/%e6%a2%81%e6%8c%af%e8%8b%b1%e6%89%b9%e7%b8%b1%e6%9a%b4%e6%b4%be%e6%8b%92%e8%88%87%e6%9a%b4%e5%be%92%e5%89%b2%e5%b8%ad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