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上善若水

2019/08/07 05: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當近期不少人都說「be water」或「be like water」時,又有多少人能參透中國傳統智慧「上善若水」的真正意義呢?「上善」就是最高的德行,除了有靈活變通及多變化的意思外,還強調行為品性的表現。

          好像水一樣的人,能展現謙虛的美德;雖有滋養萬物的能力,卻不與萬物爭高下。能將不同意見百川匯海,即使置身最惡劣的環境和人事當中,水都可以與之相處。

          很多時人們只知道水的陰柔、無形、變態,卻忽略了水能至剛至強;它可成為堅冰,熱水可燙傷人,水蒸汽可推動渦輪,海嘯洪水和冰川的破壞力亦很強。當中最關鍵的元素是彈性,不拘泥於刻板的原則。只要目標是行「上善」,做好人好事,自然能在適當時候幹出適當的事。另外,水亦能變成鏡子,只要將醜人醜行有效反映給所有人知道便可,無需要以怨報怨,跟可恥之徒糾纏不清。

          除了抗爭者要學習變成水,為政者更需要成為水。因為水一般的政治人物,就算面對刁難的民眾都有能力管治好他們;做事「言善信」,對任何人都講得出做得到,不偏頗;在惡劣的環境下亦可以忍辱負重,對人民行「善仁」,具有同理心。由於其行為表現都不是為了自己的功業,而是急市民所急,所以面對這麼謙厚的領導,別人會因一時不便和損失而抱怨責怪他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