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馬鋼保底值博率高

2019/08/07 05: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ug
          本欄早前曾預測馬鋼(323)H股可能會被私有化,結果成為事實,但由於成為馬鋼新控股股東的寶武鋼鐵,僅出價2.97元收購,與馬鋼帳面資產淨值逾4元有較大距離,因此未能提振馬鋼股價,近期只在3元附近上落。但當港股受內外不利因素雙重夾擊下,大部份股份表現大幅回落,但由於馬鋼有「保底價」,因此當跌至2.97元時,便可以成為避風港。

          寶武鋼鐵去年由寶鋼和武鋼合併而成,搖身一變成為中國最大鋼鐵集團,今次間接控制馬鋼,將使總產量提升至9000多噸,成為全球第二大鋼鐵巨企。透過今次A股的股權轉讓,馬鋼亦會由地方國企升為央企,有利今後與寶武鋼鐵合作發展。

          馬鋼近年經營情況良好,繼2017年盈利倍升後,2018年盈利再勁升近50%,每股盈利89港仙,派息41港仙,現價市盈率低至三倍,息率高達13厘。理論上2.97元是頗低價位,投資者不應接受收購,但超高收益數據只是去年情況,今年的經營情況卻有很大轉變。

          中國鋼鐵業今年再度進入供過於求,加上原材料價格上升,產品價格回落,毛利率大幅下降,馬鋼首季盈利按年急跌九成,股票因而遭拋售。今次改組後控股權落在寶武身上,表面可產生協同效應,長遠有利馬鋼發展,但短期對馬鋼盈利改善無大幫助,因而壓制馬鋼H股表現。

        下半年盈利可望回升

          但鋼鐵業景氣近期又出現新改變,由於鐵礦石價格曾升得太高,令不少鋼廠改為多用廢鐵作原材料,令鐵礦石價格近期大跌,從目前情況來看,鋼鐵業下半年盈利可望較上半年大幅改進,因此馬鋼收購價2.97元應為偏低價格。

          中美貿易戰有升級跡象,環球股市近日大跌,馬鋼由於有收購保障,跌幅受到限制,事實上,若於2.97元或以下買入馬鋼,基本上可立於不敗之地,寶武已表明欲保持馬鋼上市地位,反映馬鋼今後應能反彈至較高水平,若馬鋼下半年盈利好轉,股價還可能會大幅反彈。因此在接近收購價買入馬鋼,屬於低風險高回報投資。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