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桂花雨

2019/08/08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香港亂局不知何時能解,時間過得快,大暑之後,就要立秋了。

          中國農曆的二十四節氣很靈光,到甚麼節氣,天氣就變化成甚麼樣子。杭州朋友說,夏天的杭州可以把人熱死,但只要一過立秋,即使白天再熱,到了晚上,涼風就來了,天氣也就風涼了。

          九年前的秋天,我開始拍《李純恩大食遊》,拍到蘇州,時近中秋,走過一個院子,院門口有兩位蘇州姑娘在賣桂花,那桂花放在好大的紙杯裏,一大杯五元人民幣,滿桌金桂,其香撲鼻,金燦燦,特別豐盛。我便問賣花的姑娘,這花是怎麼摘的?

          姑娘說,我們是從樹上搖下來的。從來沒見過人搖桂花,便好奇問姑娘可不可帶我們去看看?姑娘爽快答應,帶着攝製隊進門轉入後院,後院中有幾棵粗壯的老桂花樹,幾個穿着藍花布衫的姑娘,將大牀單鋪在樹下,然後攀着樹枝使勁一搖,枝上金桂剎時如雨而下,眼前頓時出現了一場桂花雨,流金墜星,如夢似幻,璀璨得令人目瞪口呆。

          姑娘們搖完桂花,便捲起被單收集,一場大豐收。桂花生於枝上,自然脫落者已失清香,未成熟者搖不下來,可搖下來,正當佳時,可泡酒,可沏茶,可醃製桂花糖,滿滿的江南風情,俱由一場桂花雨開始,見過此景,畢生難忘。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