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永遠消失的藍窗

2019/08/08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馬爾他有三藍:包括藍洞(Blue Grotto)、藍湖(Blue Lagoon)及藍窗(Azur Window)。

          藍洞在馬爾他主島南端,是個漂亮海蝕岩窟,形態如穿了一個天然大洞的懸崖,船隻可在洞中穿過。由於馬爾他周邊海水清澈乾淨,藍洞的水色會隨着日光幻變出不同的藍,成為島上一大奇觀。遊客要不就在對面的懸崖遠觀,要不就直接坐船近距離欣賞兼穿越洞中,沒有第三選擇。

          藍湖則在主島旁的科米諾島(Comino)上,這是馬爾他僅有的三個有人島之一,人口據說不足十人。島上全為自然保護區,只有北部這小小藍湖開放給遊客前來。一般遊客只能坐上觀光船,中午時份停泊在藍湖淺灘旁,然後在這裏盡情暢泳、浮潛或曬太陽。這裏的海水極為清澈,即使以肉眼都能看到在淺灘中游過的魚群。有觀光船甚至設玻璃船底,讓人不用浮潛都可以欣賞水底風光。我遊訪時天色雖然不好,水色卻依然甚藍。

          藍窗則位於另一個有人聚居兼甚具歷史的哥佐島(Gozo),相傳在新石器時代,哥佐島已有文明軌跡,島上還遺留一座已列入世界遺產的巨石神殿,年代比埃及金字塔還要久遠。藍窗則在島的西端,是一座高二十八米、伸延出海的拱門式懸崖。與其說它似一扇窗,其實更像一座巨形海之門。這天然奇景吸引荷里活電影甚至美劇前來取景,帶來不絕的遊客。藍窗下的海向來風高浪急,崖石除受人患影響,也不斷受風浪侵蝕,二○一三年已有研究顯示,藍窗大約只餘數十年壽命就會崩塌,可是沒有人想過這天居然提早在去年三月八日突然來臨。如今,海岸只餘下空蕩蕩的海灣,不留半絲痕迹,彷彿它從來就沒有出現過,讓我明白到世上原來有一種錯過,叫做今生不再。(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