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破七

2019/08/08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ug
          人民幣在周一兌美元匯率破7元關口,人民幣會繼續貶值嗎?

         在2008年次按危機後,市場逐漸形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七算」的心理關口,認為中國央行會不惜一切「保七」。因為一旦「破七」,可能導致外資加速撤離。

         這次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來自貿易戰。特朗普最近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此時中國央行允許人民幣貶值是合理的,意味着中國商品變得更便宜,可以促進出口及應付美國加徵的關稅。

         去年貿易戰開打以來,人民幣持續面臨貶值壓力。儘管中國央行表示,不會以貨幣貶值應對貿易爭端,但人民幣匯率還是在貿易戰的硝煙中一路下行。對於本次「破七」,感覺是中國央行故意而為。

         在特朗普宣佈關稅措施之後,人民幣貶值是合理的。因為貿易規模不對等,中國在報復關稅措施上沒有太多選項,出售美債或限制稀土出口等選項並非最有效選擇,反而匯率的威力最強大。

          長期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存在「保七」的心理關口。一旦突破「破七」心理關口,對人們心理預期的衝擊非常大。

          人民幣破七表明沒有甚麼點是「鐵底」,但如果人民幣跌速太快,央行很可能出手。

         中國當局很清楚這一點,政策傾向仍是保持穩定。除非美國政府在今年第四季繼續加徵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如果美國方面繼續將貿易摩擦進行升級,在順應壓力下,不排除中國政府通過繼續讓人民幣匯率貶值,以幫助出口企業對沖關稅壓力的可能性。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