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记者手记)

2019/08/08 22:22:22 網誌分類: 其他
08 Aug

  纽约当地媒体援引警方内部的一份备忘录指出,“警务人员不应容忍可能对自己及公众造成伤害、妨碍执行任务以及损毁制服、设备或其他警方财物的行为”。纽约警察局巡警局长罗德尼·哈里森强调:“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

“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记者手记)

郑 琪 杨 俊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8日 18 版)

  日前,35岁的史蒂文·拉罗萨被纽约警方逮捕,并被控妨碍政府管理和骚扰。史蒂文涉嫌数天前在该市皇后区对两名执勤警员进行泼水攻击。纽约市警察局局长詹姆斯·奥尼尔在证实这一逮捕消息时强调,这种行为 “永远不会被容忍”。

  在美国,警察的执法权威不容侵犯近乎常识。对于侵犯警察执法权威乃至人身安全的行为,警察出手不会手软,公众也不会容忍。纽约市警局总警监特伦斯·莫纳汉告诉手下警员:“使用自己的判断,必要时就实施逮捕,你们拥有我们全部的支持和信任。”

  纽约当地媒体援引警方内部的一份备忘录指出,“警务人员不应容忍可能对自己及公众造成伤害、妨碍执行任务以及损毁制服、设备或其他警方财物的行为”。纽约警察局巡警局长罗德尼·哈里森强调:“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

  纽约警察屡遭泼水袭击一事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引发广泛关注,许多民众在网上表示,对于这种损害警察权益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名为米拉·弗罗斯提的网友在推特上表示:“袭击了警察,就必须被抓起来。我们还在等什么?” 另一位网友发布推文称:“拿出点尊重,拿出点教养,拿出点荣誉心。美国人需要知道,没有警察,这个国家就会变成骚乱之地。”

  一些政要也纷纷发声。纽约市长白思豪强调,“在警察实施逮捕时,任何人都不能干涉他们” “向警察扔东西不仅是不可接受的,还将导致指控”。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指出,如果警察在不受尊重的环境下工作,犯罪率就不会下降,“降低犯罪率的方法是让警察保持高昂士气” “警服应该受到尊重”。

  为了打击类似行为,纽约州州议员迈克·利佩特里和迈克尔·赖利还第一时间宣布了一项新立法草案,要求把向执勤警察泼水或其他物质这种袭击行为定为重罪,最高可判处4年监禁。利佩特里表示:“纽约州必须发出一个信息,那就是袭警行为不能容忍。我相信,这项法案能为执法部门提供他们作出适当反应所需要的工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执法问题分析师詹姆斯·加利亚诺在评论文章中写道:“我们用警察来维持可能脆弱的秩序。当既定的法律和秩序崩溃时,我们中间的犯罪分子会感到机会来了,变得更加大胆。” 文章指出,在美国,任何地方都不能容忍制造骚乱、反社会行为和公然不尊重执法。

  从泼水袭警引发的美国社会反应,足见从上到下美国各界对袭警行为的零容忍。其实,维护警察的执法权威,不仅是美国,也是法治国家的基本原则,在哪里都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但遗憾的是,美国是一个习惯了奉行双重标准的国家,本国民众践踏法治权威,决不姑息,依法严惩;他国警察忍辱负重、文明执法,就成了 “镇压” 所谓的 “和平示威”。美国政府甚至纵容他国违法分子。对内、对外这种强烈的反差,只会让世人更加看清美方的傲慢与偏见、伪善与冷血、自私与霸道!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8/08/nw.D110000renmrb_20190808_5-1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