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利基盈警仍可低吸

2019/08/09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本港建造業小龍頭利基(240)去年盈利倍增,股價大幅上升,曾高見1.6元。但隨著立法會拉布,令大量公共工程無法及時獲得撥款,利基股價近月開始回落,及至日前公司就今年上半年業績發盈警,預期盈利按年減少30%,加上碰上股市大跌,利基股價急速回落至1元之下。但筆者認為,利基今輪調整屬過份下跌,可趁低收集。

          董事會在盈警中指出,去年盈利創新高是由於採取新會計準則,以及數個大型項目取得令人滿意的利潤。公司在去年年報中指出,該年盈利屬於非常例外,預期此盈利水平不會持續。雖然董事會今次發盈警,但仍認為利基今年上半年盈利處於健康水平。

        適逢跌市遭過份拋售

          筆者認為,董事會論述十分合理,市場對盈利倒退早已有心理準備,但由於宣佈盈警時碰上大跌市,利基股票因而受到不理性拋售。

          去年起,利基改採分期入帳方式,即按工程完成的部份,來計算收益和盈利,令不少工程「提早入帳」。去年上半年,公司盈利大增200%至2.3億元,每股盈利18.6仙。全年盈利增至4.1億元,每股盈利33.2仙。但在派息方面,去年僅由3仙增至4.4仙,派息比率下降至一成半以下,反映公司認為超高盈利今年難以維持。

          由於會計準則的改變,令部份盈利提早於去年入帳,因此在今年上半年度,盈利預計大約減少30%,每股盈利約13仙,假設下半年盈利相若,全年盈利將減少至26仙,派息預期維持於4.4仙。

          在盈警中,董事會指出行業競爭加劇,但沒有提及公營工程受到拖延,因此還要待8月19日宣佈業績後,才可作詳細評估。但無論如何,利基去年底手上未完成的工程合約高達180億元,足夠三年發展之用。加上公司現金流良佳,有充足資金拓展業務。

          近期香港雖然接連發生街頭衝突,但對地盤工程沒有實質影響,估計政府今後會更重視民生及提高住宅供應,對建造業可望帶來更多商機。利基股價在大幅回落後,預測市盈率僅3倍,股息可望仍有4.5厘,於弱市時可考慮吸納。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