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經濟不穩全民「攬炒」

2019/08/09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大批市民於八月五日發動全港「三罷」不合作運動,在全港多處阻塞路面和妨礙公共交通工具運作,癱瘓全港交通。示威者更在「七區集會」,在多區衝擊警局,令社會出現混亂和影響市民生活。翌日,幾名自稱來自運動不同崗位的年輕示威者,舉行「民間記者會」,號稱要「集合未被主流媒體報道的聲音」,「讓市民得知事實真相」。

          但戴上頭盔和以口罩遮臉的幾位年輕人,在被問及「是否想過示威和罷工會影響到其他市民」、「有否覺得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和「衝擊是否想造成『玉石俱焚』」時,幾人稱每個人對行動中的行為有不同理解,還稱「七區集會」是和平抗爭活動,衝擊行為是部份人選擇,他們無法評論,但「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筆者認為,由於現時香港的年輕人,與上一代生活的環境不一樣,思考問題時可能僅考慮如何令政府回應訴求,不會考慮到自己的行為對別人和社會的影響。同時,這批年輕人以非贏即輸的「零和思想」處理問題,為了要贏不惜一切。

          另一個例子更可反映年輕人為爭取訴求而不惜一切,日前《城市論壇》有一位學生在台下發言時說,「年輕人是不會care(關心)經濟差,抗爭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讓香港經濟變差,因為只有經濟變差,令到政府收入有損失,政府才有動力回應我們所爭取的訴求。」主持人馬上問:「那你怎樣去爭取大部份人支持呢?」那位發言的年輕人回答稱,「要堅持我們提出的訴求,總是會得罪一些人,那只有犧牲他們了,我們也有犧牲啦!」他更說,「即使犧牲多少、死了多少人,或是經濟差都好,我們是不會放棄的。」

          雖然年輕人是為香港的明天爭取訴求,但是其他人的權利和生計亦值得關注,難道這就是年輕人口中的公義?要知道,許多基層市民的生活艱苦,隨時「手停口停」,為養家糊口而終日奔波。

          由於政府現時仍未回應民間訴求,許多行業和中小企因近期社會動盪而生意受損,無辜成為犧牲品。年輕人是時候想一想,當香港的經濟一旦垮了,全民皆輸,何來贏家?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