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小Q》

2019/08/10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老友Veii打電話來問有沒興趣看電影《小Q》的優先場,反正近來心情鬱悶,便去了太古城Movie Movie戲院。《小Q》是香港人拍的導盲犬故事,故事的原作是日本小說《再見了可魯》,十幾年前被改編成日本電影《導盲犬小Q》,現在這個是香港版,在劇本上多了自己的創作。

          故事從小狗小Q出生說起,到牠成長、受訓,後來跟任達華飾演的中年盲人配對,相依為命。電影拍得細膩感人,一個盲人一隻導盲犬,從排斥到融合,到依依不捨,到生離死別。

          導盲犬的溫情,融化了人與狗之間的隔閡,消除了主人因失去視力而生的怨憤,重新體悟了世間有情。這種人生轉變,源自一隻小狗帶來的溫情,說起來很神奇,但人性中許多溫柔的東西,即使埋在心靈深處,也總會因為某種觸碰被激發起來。這種觸碰聽起來好像很複雜,但也可以神奇得非常簡單。

          動物電影很難拍,但《小Q》拍得流暢自然,導盲犬小Q好戲得令人寵愛,牠在各種情緒下的眼神,表現出來的那種義無反顧的忠誠,還有對主人的眷戀,在在令觀眾動容。這當然是導演火候把握得好,將一隻導盲犬拍得仁至義盡,溫情無限,牠既為盲人導航引路,也為人類心靈導盲,尤其在香港今天這樣的亂世,人性醜惡爆發之時,這部電影表達了一種最純真的善良,為觀眾洗滌心靈。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