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向東走、向西走,要香港人去揀

2019/08/10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這星期,中央官員密集地評議香港的亂局。本地的部份社會精英聽完之後,覺得沒有太大新意,因為當中沒有他們期望的東西。

          按我的理解,這些精英或許是期望中央會對反對派的一兩點要求,作出讓步,好讓他們可以利用這些建議,與反對派斟數;或者期望中央會向香港派糖,承托一下香港正在急滑的經濟。他們見不到這些東西,便覺得沒有新意。我的感覺剛好相反,香港出現這樣暴烈的騷亂局面之後,阿爺處理香港問題的態度,已起了根本性的變化,新意很多,其弦外之音,需要我們細思。

          首先,我們要分開「把香港作為中心」以及「把中國大局作為中心」的兩個不同的思考方向。香港的精英,思考問題時把香港作為中心,認為香港深具特色,本身已經很好,只要阿爺不來騷擾香港,香港會搞得好好,大家會生活得很愉快。遇到香港這些亂局,本地精英相信只要阿爺少點插手,向反對派作出一些讓步,問題就得以解決,香港可以回復平靜,繼續唱歌跳舞。

          但在星期三的深圳座談會上,中央官員否定了反對派提出的五點要求,聞說是最高領導親自拍板否決。否決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阿爺不是單看香港的小局,而是看中國的大局。

          若以中國大局為中心,拉闊一點看,中國正與美國發生劇烈鬥爭,加上台灣明年一月十一日舉行大選,民進黨也來香港插上一腳,要在香港的混亂中渾水摸魚。阿爺處理香港問題,主要是不想香港局面進一步惡化,成為美國的棋子,借此要脅中國。

          其實,早在七月二日,我已覺得內地對香港問題的態度,發生重大變化,過去香港的示威,內地不會報道。但在七月一日晚暴力示威者攻入立法會的新聞,翌日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用了七分多鐘去報道香港的事情,部份立法會遭到破壞的照片,亦出現在《新聞聯播》上。我當時已覺不妙,第一、香港這些照片出現在內地的官媒上,若不是最高領導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拍板。既然拍板讓這些照片在內地示眾,為甚麼不擔心香港的亂局會感染到內地的民眾,令他們仿效呢?答案只有一個,就是阿爺會不惜一切代價去控制和平定香港的亂局,內地民眾最後會明白搞出這樣亂事的人,不會有好下場。

          自此之後,內地媒體連篇累贅地報道香港各種暴亂,包括佔據街道、毆打市民和襲擊警署等等。在內地民眾眼中,香港學人搞民主,即使搞得半桶水,已出現這樣的大混亂,香港已成為內地一個負面教材,令到內地民眾不敢再搞民主。及後,有示威者把天星碼頭的國旗扔落海,內地馬上報道,更搞出一個十四億人護旗行動。從情感上而言,香港已經被內地隔離,甚至出現對立的情緒。內地認為美國插手令香港出現亂局,中國要全力抗擊。

          但香港很多人包括精英階層,不去閱讀、聆聽和理解中央的思想,或者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繼續以香港為中心的邏輯去思考問題,結果一定是得不到正確的答案。

          很多人叫我估計香港局面會怎樣發展,我說我們正身處一個平衡宇宙之中,從美國和台灣的角度,當然希望香港愈亂愈好,最理想是在十月一日中國七十周年國慶時,香港爆大鑊,搞出流血事件;而從香港激進青年人的角度,他們仍在幻想烏托邦的出現,認為他們的激進「攬炒」行為,可以爭取到他們的理想世界;至於阿爺,似乎已經放棄了無限量呵護香港的思維,開始叫香港人自救,要我們自行解決香港的亂局。

          香港的精英能否團結起來,反對暴力,令香港恢復秩序,將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如果香港精英繼續各自為政,香港自救失敗,阿爺當然有方法和能力平息香港的動亂,但平亂之後,中央對香港就會如對台灣那樣,在融合無效的情況下,只能是隔離。

          香港人正面臨一個向西走和向東走的抉擇,向西走是繼續追尋理想,繼續做一個只有政治的城市;向東走就是再搭上中國的經濟快車,重新以發展經濟為中心。由中國在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開始,香港搭上這輛快車,行大運已行了四十年,已走得差不多了。如果香港人選擇錯誤,恐怕香港正踏上由盛轉衰的道路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子
木子 2019/08/10 22:34:09 回覆

完全同意博主的觀點;只是我的預期更為悲觀。

有人要搶走你一斤白米,你會拼命的把他要回來,這是原則。但要回來後,才發現白米已經摻雜了半斤泥沙,你會花時間把白米一粒一粒的撿出來嗎?

在頭條論壇的博文和回應中得來的啟示:香港之沉淪一點也不冤。相信香港民主運動不單成為內地的負面教材,同時也是一個顯示西方式民主發展缺陷的最佳典範。

暮跖
暮跖 2019/08/10 12:50:52 回覆

*超筍暑期「黑」工害死學生

街頭暴力事件源源不絕、禍港殃民,多次傳出滋事分子重金徵召暴徒走入社區搞事,有無知青年不虞有詐,以為尋獲暑期「筍工」,結果慘成亂港炮灰。近日網傳一段中年男子的錄音,無奈表示「有朋友個仔被拉」!原因是參加早前的街頭暴力事件;其後保釋出來,該被捕青年被控襲警和非法集會,經了解後發現其兒子是收錢搞事!   

傳間接殺警可獲五萬   

中年男子在錄音中提到,該名青年向其父親供出,站在前頭那一批搞事者,每人收取8000元一日,如有方法令警察間接喪生,例如以投擲物擊斃警察,或令警察失救致死,每個更可獲高達五萬元!惟錄音提到朋友兒子因參與搞事被拉,為賺快錢卻斷送前途,一失足成千古恨。   

這類暑期「黑工」不獨是學生的專利,有網民發文表示,滋事分子開始向「工人姐姐」埋手,直言她的工人告訴她有朋友被邀加入黑衣人行列,一晚可獲3000元,網民遂警告工人不要參加這類危險活動!   

被捕後痛哭悔不當初   

坊間早前已多次傳出有人徵召搞事者,成了這個暑假最大宗的「求職騙案」,例如有錄音呼籲朋友一齊「搵銀」,指「着黑衫就收5000,白衫就收3000」,工作大致上都是「行行嚇,人行你又行,好簡單」;網上亦傳出一位的士司機爆料,稱曾接載三名搞事者,自爆搞事有錢收,每次搞事後可獲發500元及一餐飯,甚至有指中二學生獲老師帶同搞事。   

雖然網上不斷有傳言指「多啲人出來就無事」,但事實上,近日不少參與街頭示威的青年先後被捕,悔不當初。一名應屆文憑試男學生被控在旺角非法集結,遭拘留兩日多後獲准保釋步出法院,一度在父親懷中痛哭,大好前途或因而斷送。   

對於有學生疑誤墮「暑期工騙案」,收錢參與到街頭搞事,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招祥麒表示暫未知道有關傳言是否屬實,但他相信每間學校都在散學禮之前跟學生講述各類暑期工陷阱。他又提醒學生,如果突然出現超乎常態的「筍工」,隨時是求職陷阱,應該小心求證,如果發現不妥,必須嚴加拒絕。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809/333550.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