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MET助監控健康運動量

2019/08/10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精英的耐力選手,諸如長跑、三項鐵人及越野滑雪等,都會在實驗室內進行最大攝氧量測試,目的是找出他們的最大運動能力,作為訂立訓練指標的參考。對於普羅大眾進行健身運動,卻沒有必要量度最大攝氧量,反而更需要了解適合個人運動能力的評估,除了量度心率外,代謝當量(MET)也有助了解運動時的強度,並且計算能量的消耗。

          代謝當量是一種簡單評估能量消耗的單位表示方法,英文是Metabolic Equivalent,簡稱MET。一個代謝當量單位(1 MET)代表人體在安靜坐着狀態下的能量代謝速率,約等於每分鐘每公斤體重消耗三點五毫升的氧氣。

          健康運動指引建議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介乎三至六MET的身體活動,即是運動強度約為安靜時候消耗能量的三至六倍。例如緩步跑期間仍然能夠說話的強度,屬於中等強度;當跑步速度加快至氣喘如牛,這時候的代謝當量可到達八至十MET或更高。運動強度愈高,MET值愈大,表示消耗的能量愈多。

          一般健康運動所消耗的能量,可採用MET的方程式來推算:活動能量消耗=代謝當量(MET)X體重(公斤)X時間(小時)。例如一位體重六十公斤的男士以六MET強度跑步,持續跑了一小時,活動能量=6X60X1,他消耗了三百六十千卡能量。

          目前本港超過一半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十八歲或以上人士(i)每星期進行不少於一百五十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或(ii)每星期有七十五分鐘的劇烈體能活動,或(iii)中等強度和劇烈活動綜合起來達到相當於至少六百代謝當量(MET)-分鐘(即MET乘分鐘,如以每次六MET,便要做一百分鐘)的體能活動。簡言之,假設每次以十MET運動量進行,每星期便需要做一百分鐘,以達至健康運動的指標。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