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9/08/11 00:39:12 網誌分類: 對聯
11 Aug

老松閱世卧雲壑
明月入石尋幽人

仄平仄仄/仄平仄
平仄仄仄/平平平

閱、壑、月、入、石,入聲。世、石,俱仄。(石)偶位犯平仄。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且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下聯末三字三連平,對仗。

松煙冲翠幄
雲徑繞花源

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幄,入聲。合平仄,對仗。

月光千里白
秋色一天清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月、白、色、一,入聲。合平仄,對仗。

桃紅復含宿雨
柳綠更帶朝煙

平平仄平仄仄
仄仄仄仄平平

復、宿、綠,入聲。上下聯前四字均失格,對仗。六言句前四字應雙平連雙仄。而此上聯前四字為四連平之變格、此下聯前四字為四連仄。

天上何曾有山水
人間豈不是神僊

平仄平平仄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山、神,通平。(神)偶位犯平仄。上聯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不對仗。何曾 有,二一節奏;豈 不是,一二節奏。下聯是病句,語句不通!

幾點楳花歸笛孔
一灣流水入琴心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笛、一、入,入聲。合平仄,對仗。

函溪鹿過苔還靜
深樹雲來鳥不知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鹿、不,入聲。合平仄,對仗。函,作「寬大」,作「溪」定語。還,仍然。

鹿鳴翠谷山俱寂
花開溪畔水亦香

仄平仄仄/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仄平

鹿、谷、寂、亦,入聲。鳴、開,通平;谷、畔,俱仄;俱、亦,皆仄。下聯三偶位(開、畔、亦)全犯平仄。上聯均孤平(五仄雙平);下聯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對仗。

墨研清露月
琹響碧天秋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

煙黏薜荔龍鬚輭
雨壓巴蕉鳳翅垂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薜、壓,入聲。合平仄,對仗。輭,「軟」之異體字。

樹頭蜂抱花鬚落
池面魚吹柳絮行

仄平平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蜂抱樹頭花鬚落;魚吹池面柳絮行。上下聯前四字均為倒裝主謂賓結構句。

松根倔強多離土
石氣森蒼自養雲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倔、石,入聲。此「強」去聲。合平仄,對仗。倔強,單動詞。森、蒼,均指「繁多」,故「森蒼」為單動詞「繁多」。多,作「離土」定語。自,作「養雲」定語。

花間邀月赴詩宴(出句)
樓上吟風懷謝公(春風)

平平平仄/仄平仄
平仄平平/平仄平

出句前四字三平單仄而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失格。對句孤仄(五平雙仄)且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不對仗。月,是「赴詩宴」主語。風,不是「懷謝公」主語。出句是一句帶兼語連環句式。對句是兩句無語句,主語不出現在句中。對句者不解出句之意,造成對句與出句句式不一致。

花間邀月赴詩宴(出句)
醉後依欄話别情(冬日)

平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月、别,入聲。出句前四字三平單仄而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失格。對句合平仄,不對仗。月,兼作「邀」賓語和「赴詩宴」主語。赴詩宴,除了句中的「月」尚有未在句中出現的「邀月」者。欄,僅作「依」賓語而非「氓别情」主語。「話别情」者是「依欄」者自己而不包括「欄」,「依欄」者通過「依欄」來「話别情」。對句者不理解出句者句中之意,導致對句和出句句式不一致。

花間邀月赴詩宴(出句)
竹下彈琴訴别情(日臻)

平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月、竹、别,入聲。出句前四字三平單仄而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失格。對句合平仄,不對仗。月,兼作「邀」賓語和「赴詩宴」主語。赴詩宴,除了句中的「月」尚有未在句中出現的「邀月」者。琴,僅作「彈」賓語而非「訴别情」主語。「訴别情」者是「彈琴」者自己而不包括「琴」,「彈琴」者通過「彈琴」來「訴别情」。對句者不理解出句者句中之意,導致對句和出句句式不一致。

花間邀月赴詩宴(出句)
堂外縱歌添雅詞( K )

平平平仄/仄平仄
平仄仄平/平仄平

出句前四字三平單仄而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失格。對句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不對仗。月,是「赴詩宴」主語。歌,不是「添雅詞」主語。出句是一句帶兼語連環句式。對句是兩句無語句,主語不出現在句中。對句者不解出句之意,造成對句與出句句式不一致。

花間邀月赴詩宴(求對句)
閣上迎風擎酒樽(荷香燕)

平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平

閣,入聲。出句前四字三平單仄而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失格。對句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不對仗。月,是「赴詩宴」主語。風,不是「擎酒樽」主語。出句是一句帶兼語連環句式。對句是兩句無語句,主語不出現在句中。對句者不解出句之意,造成對句與出句句式不一致。

花間邀月赴詩宴(求對出句)
竹下聽風品酒香(湖水幽幽)

平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月、竹、别,入聲。出句前四字三平單仄而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失格。對句合平仄,不對仗。月,是「赴詩宴」主語。風,不是「品酒香」主語。出句是一句帶兼語連環句式。對句是兩句無語句,主語不出現在句中。對句者不解出句之意,造成對句與出句句式不一致。

花間邀月赴詩宴(求對出句)
紙上栽松鎖畫魂(湖水幽幽)

平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出句前四字三平單仄而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失格。對句合平仄,對仗。此對句者兩對句,一對仗、一不對仗。說明他不理解出句,此對句對仗,純屬白撞。

花間邀月赴詩宴(出)
燭下鋪箋待墨香(李)

平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燭、墨,入聲。出句前四字三平單仄而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失格。對句合平仄,不對仗。月,是「赴詩宴」主語。箋,不是「待墨香」主語,「鋪箋(指事,作名詞)」才是「待墨香」主語。出句是一句帶兼語連環句式。對句是兩句無語句,主語不出現在句中。對句者不解出句之意,造成對句與出句句式不一致。

八對句,一合平仄且對仗,合格率一成二五(還是白撞)。

回應 (3)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9/08/12 21:11:24 回覆
@萬大有商量...

哈哈哈!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8/12 18:09:00 回覆

你公開回應,如有三個以上的人罵你,證明你是一個好的評論家。 {#icono0_3}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8/12 07:00:15 回覆

多謝分享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