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撤辣解困

2019/08/12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近期不斷出現二手住宅劈價促銷個案,而商舖環境更加惡劣,個別市區盤叫價大劈四成也乏人問津,情況值得關注。如果特首肯定香港經濟下行會較金融風暴和沙士嚴重,除了政府要認真處理民意外,減低或撤銷樓市「辣招」,也有機會讓樓市流動性重回正軌,令市民保持一定的經濟抗逆力。

          雖然香港股市由七月接近二萬九千點,回落到上周低於二萬六千點收市,股市已回吐一成;可是同期香港整體樓價仍然靠穩,即使七月物業交易量較去年同期下跌兩成半,以最近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計算,整體樓市較六月歷史高位的一百九十點八四,輕微下跌數個百分點而已。

          德銀和匯豐銀行決定大裁員,就知道世界環境有多險峻。中美貿易戰短期看不到出路,在人民幣貶值,加上相繼有內地銀行出現被政府接管和注資下,還有多少北水能支持香港經濟?當政治衝突進一步讓大多數人看不好香港經濟前景時,樓價卻沒有跟隨大方向回落,這並不是因為港人對住宅的「剛性需求」,而是「辣招」讓交易成本大增。除非無能力持貨或市場肯定樓價會大跌,否則業主無必要蝕讓。

          當市民信心不足,樓市已缺乏再升的動力,這時正是減辣或撤辣的最佳時機,避免日後經濟突然逆轉,樓市出現「斷崖式」沽貨,令有資金壓力的市民無法及時套現。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