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永恒的灰

2019/08/12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從前,黑白照片就是黑白照片,彩色照片就是彩色照片,不可能同一張照片又黑白又彩色。這個問題,到了數碼攝影年代,就輕易解決了。如今,你拍一張照片,在電腦軟件中瞬即就可以轉換彩色或黑白,在幾十年彩照通行之後,現在黑白照片也愈來愈多了。看慣了色彩繽紛的人,又慢慢懂得欣賞黑白照片的魅力了。

          黑白照片好看的地方,是將世間色彩在黑白灰之間表現出來,因為有灰,就分出了層次和深淺,於是黑不是全黑,白不是全白,中間過渡的層次中,你似乎又看到了彩色世界的豐富多姿。至於形象的表達,因為少了色彩干擾分心,黑白照片更令人專注觀看,震撼力往往更加強大。於是一張彩色照片被轉換成黑白照之後,突然魅力倍增了。

          這其實也不是甚麼神奇的事情,只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繽紛的色彩,習以為常之後,許多細節也就疏忽了,紅橙黃綠青藍紫,令你無暇再去分辨色與色之間還有甚麼。然而當這張照片由彩色轉為黑白,五顏六色從眼前消失,你能看到的只有黑白灰,這時候就專注了起來,好奇地想想看看在黑白之間,到底還有甚麼,於是知道,層次這樣東西,在大紅大綠時反倒沒有那麼深的感受,你似乎在黑白灰裏,找到了不會失色的永恒。這就返璞歸真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