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風

2019/08/12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從前「村姑look」是一個貶義詞,泛指穿着鄉下衣服的女子。隨着城市急速發展,上班族飽受工作壓力,尤其疫情之下,鄉下、農村、田舍或回歸自然反而成為一種新美學,我稱之為田園風,英文叫cottagecore 。

          Cottagecore 是生於社交媒體發展的一種美學,疫情下在Tiktok內進一步發酵,Instagram 上的#cottagecore 或有關的post達到一百八十萬。Cottagecore 的目標人群是新一代的Gen Z或更年經的千禧一代。理念上,是回歸自然、過去,過簡單或寧靜的生活,以逃避城市的壓力或疫情帶來的痛苦,既是生活態度也是美學。

          上周我逛又一城,看窗廚,似乎cottagecore fashion的風潮吹到香港,不過多是女裝,春天的new arrival都是墨綠色、泥黃色,木色,小格子的襯衣和外衣、碎花長裙、士多啤梨裙,公主feel的有波形摺邊裝飾等的鬆身衣物。

          那麼男士cottagecore fashion 又如何?顏色同樣是反映鄉土情懷、懷舊feel,下身穿燈心絨、卡其色、草綠或墨綠褲,要鬆身舒適,穿得自然,鞋要work boots(Timberland 那種),上身是flannel shirt (法籣西絨)或英倫風的tattersall shirt (格紋為主),或者裏面着淨色內衣或沒有領的襯衣,外面加馬甲背心、工作外衣(chore jacket)或在郊野着的outdoor wear,不能買高調、sharp color的衣物, 買vintage 更符合cottagecore 的風格。

          如果你近來見到同事,衣著走一個working class 工人look,別以為經濟不景氣自己downgrade,只是他要一個cottagecore 的「村叔look」。

        馮應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