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撈龍頭股勝在穩陣

2019/08/12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7月份港股無翻身,8月份同樣表現麻麻,恒生指數上周跌穿26000點,收報25939點,一周累跌979點,累計跌幅3.6%,連跌第三個星期;國企指數再度失守一萬點關,收報9993點。

        內外負面因素未消散

          美股雖然強勢過港股,但都開始露出疲態。杜指上周五曾經跌近281點,其後跌勢減弱,收市仍反覆下跌90點,報26287點。標指、納指均扭轉過去三日升勢。總結美股三項主要指數都連跌第二個星期,杜指跌0.7%,標普五百指數跌近0.5%,納指跌近0.6%。

          最近港股缺乏好消息,無論係中美貿易戰,以至本地政治氣氛都差勁,而且未來發展難以預計。人民幣上周破7之後不斷試底,市場擔心有向貨幣戰方向發展的機會,有可能令震盪擴大。同樣,本地政治氣氛對峙沒有隨時間淡化,反而日趨緊張。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明,本地第二季比上季錄得0.3的負增長,第三季展望不樂觀。據最新數字,7月份的訪港旅客下跌30%以上,故此技術上出現衰退的機會高唱入雲。

        中移壞消息後插完反彈

          雖然投資氣氛差勁,但恒指跌穿26000點後,開始向一年低位進發,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施壓再減息,中環茶友不乏有銀彈在手者,就研究幾時可以入市同入市策略。從牌面睇,兩大風險因素仍在發酵中,未來仲有機會再試低位,故此不需要太過心急入市,皆因買平貨的機會不小。

          如果是收息,茶友話最好考慮買龍頭股,因為做得龍頭股,本身管理層應有一定水準,加上在行業有領導地位,這些股份平時估值較高,大跌市成為執平貨的時間。由於好多人係跌市執平股都係想作中長線持有,不想時間留意,買優質股就有這個好處。一個例子係中移動(941),上星期集團公佈盈利倒退,派息減少,但股價插一日後,翌日逆市上升,反映有資金執平貨。

          中移動在內地網絡商屬龍頭老大。大陸現時期望減費刺激經濟,對大型企業是不利政策,加上5G投資,所以股價在近月一直受壓。不過,在壞消息公佈後,市場覺得這類大股,始終有戰略優勢,不會轟然倒下,加上今年就算減派息,息率估計仍有接近4%,所以就有資金抄底。以上周最低價62.05元,已經是多年低位,如果指數再跌,雖然不排除股價會再跌一點,但作為龍頭公用股,始終有一定防守性。

          另一隻上周創一年新低位的龍頭股是德昌電機(179),股價上周曾見13.02元,收13.42元,不但是一年低位,而且還是多年未見過的價錢,比起高位33元大幅下降。現價市盈率只有5.3倍,息率有3.8厘。德昌主要做微型馬達,是全球同類型公司的首位生產商,客戶和生產基地遍及全球,相當分散。多年前德昌被視為工業股龍頭,曾入選成份股,估值非常高,但自從手機設備股冒起,市值去到上千億元,搶走了德昌風頭,德昌高估值不再,股價喪失魅力,但仍不失為高質工業股。

        德昌一條大斜線滑落

          德昌股價急插,主要反映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特別係汽車市場飽和。數字睇雖然市盈率只有5.3倍,但去年盈利表現出色,是近年的高位,故此今年純利顯著倒退機會極高,低估值不能作準。股價由高位一直碌下來,相信係反映大氣候不利兼純利會由高峰滑落。

          這類優質股價跌下來本來幾吸引人買入作長線投資,但睇圖走勢一條大人斜線滑落來,仲未見到好清楚的支持,如果要買最好先用小注試水溫。

          7、8月股市回調,累積跌幅雖然不小,但茶友認為仍然未出現解脫式下插,故此雖然估值開始平宜,令人有執平貨的衝動,但要防有最後一插的出現,所以就算要買,最好都係先留意一些領導性的龍頭股,因為這類股份有往績支持,喺跌市令人信心大一點,如果買三、四線股博大茶飯,最好仲係等股災式崩盤先再考慮。

        淡市又見死雞王出手

          樓市近日買賣兩閒,推出的地皮成交價難再看漲,個別還出現門庭冷落的情景,好似啟德酒店地就只有鷹君(041)等少數財團入標。

          鷹君是老牌發展商,上一代創辦人羅鷹石都係勇字當頭一族,曾經搞到債台高築,但近年由第二代羅嘉瑞掌舵後,改為喜歡平價「執死雞」。

        負債低唔怕攤凍來食

          現時集團出售的沙田白石角樓盤,就係幾年前樓市低潮時買入,集團因為負債低,一於攤凍來食,所以隔了多年才推售單位,所以就算現在淡市拿出來賣,一樣賺到笑。

          鷹君大股東羅氏家族早兩年爆出爭產,官司今年有結果,羅嘉瑞一派被視為贏家,繼續會打理公司。官司有結果,加上集團近年大力托展旗下朗廷系酒店,仲分拆了商業信託上市,今次亦趁淡市出手。

          雖然今次有份競投,但估計穩陣作風不變,所以今次的啟德地皮究竟成交價多少仍等揭盅,不過業內人士就話,若然係鷹君投得,咁個價錢肯定係「死雞價」,代表市道跌了入谷底。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