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你還有一本通訊錄嗎?

2019/08/13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今天如果說起「通訊錄」的話,你一定會想起手機,因為只要你用智能手機,「通訊錄」就在手機裏。而我說的「通訊錄」,則是記在本子上的。

          從前的「通訊錄」就是一本本子。這個「從前」其實並不久遠,大概幾年前,還有人用的,甚至直到現在,一些大公司到了年尾,也會印了記事簿和通訊錄本子送人,只是用的人愈來愈少了。

          以前,我們要找一個人,會先找通訊錄,小本子上一格格寫着人名、電話和地址,只要看見這些,電話還沒打,心裏就覺得找到這個人了。那時還沒有手機,電話都是家居電話,所以那時找人也沒有今天這麼執着,找得到就找,找不到過一會或者過一天再找,心是很定的。今天就不一樣了,打個電話如果找不到人會很急,電話打了一個又一個,因為你知道手機有來電顯示,還有來電紀錄,對方一定知道你找他的,那他沒理由不聽電話呀﹗這麼一來,想法自然就多了起來,出甚麼事了呢?這種疑慮,一直要到對方回了電話才釋然,原來也沒有甚麼大事,不過是忘帶電話了,或者手機沒電了。還有WhatsApp上那剔,有沒有變成兩個,有沒有轉成藍色?都會成為許多困擾。

          這些困擾,在用一本本「通訊錄」打家居電話的年代是沒有的。這也叫「有一得必有一失」,但凡事情太方便了,人的心反而不定了。這麼說當然不是我反對方便,只是在享受方便的同時,也要提防心浮氣躁,畢竟許多困擾,都是自找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