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關稅大棒愚不可及

2019/08/13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ug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向世人展現其毫無誠信和反覆性格,除了無視中美兩國領導人,於大阪G20峰會上達成的共識,以及單方面宣佈九月起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外,他還責令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一系列舉動,不僅將兩國貿易層面糾紛升級至金融層面,亦令剛剛重啟的貿易談判前景蒙上陰霾。

          事實上,特朗普對中國提出的相關指控,根本沒有實質證據支持。例如特朗普指中國未有履行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所以才對中國加徵關稅。但據美國農業部每周發佈數字顯示,截至8月1日,中國從美國購買了六萬噸小麥、五萬噸高粱、1350噸豬肉,以及增購逾七萬噸大豆。若然不是特朗普突然加徵關稅,中國將繼續遵守共識,增購美國農產品。

          此外,有消息指一眾白宮官員如財長努欽、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都曾反對再向中國加徵關稅,認為此舉無助緩和兩國緊張關係,只因特朗普堅持認為加徵關稅是談判「最佳籌碼」,眾幕僚最終被逼服從。由此可見,今次對華加徵關稅是特朗普一意孤行。

        操縱人幣無稽之談

          至於操縱人民幣匯率指控,直到目前為止,美國仍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中國符合美國財政部對匯率操縱國的評定標準。特朗普當年競選總統時就曾揚言,一旦當選便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還暗示已掌握實際證據。惟在他執政後,美國財政部發佈過五份匯率報告,都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若然早有實證,又何須等到今日呢?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更撰文直斥,特朗普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屬於錯誤決定,若美國干預外匯市場壓低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恐怕會對美國信譽帶來極大損害。

          特朗普以為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便可逼使中國如當年日本般作出有利於美國讓步,那是打錯如意算盤。

          特朗普自以為「最佳籌碼」的施壓手段,其實相當愚蠢。因為新一輪加徵關稅措施一旦正式生效,必定將為美國消費者帶來更直接、更全面影響,加重他們的經濟負擔。其次,在中國對美國商品實施反制措施,加徵關稅後,必定令美國商品在中國市場上競爭力下降,當美國商品失去全球最大市場時,對美國企業可能是致命打擊。筆者認為,特朗普所謂的「最佳籌碼」,最終可能變成加速美國經濟衰退的催化劑。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