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令和之夏之風物詩

2019/08/13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暑假過了一半,令和時代第一個夏天一如所料,是猛暑之夏,雖然暫時未打破去年埼玉縣熊谷市四十一點一度史上最熱一日的紀錄,但在多個城市連續高溫,連北海道也天氣反常,札幌從七月二十九日起連續十天高溫,打破了一九六八年的紀錄,有些地區高達三十五度!

          日本夏之風物詩固然是夏祭,最有名是京都的祇園祭,已在上月月底結束,雖然是日本三大祭之一,但京都是盤地,是日本天氣最熱的城市之一,祭典在盛夏舉行,實在沒有勇氣前往,我試過在四十度的天氣下爬上清水寺,苦不堪言,之後沒有再在夏天去京都了!不過京都永遠不乏迷人的節目,夏天除了遊行、花火、鴨川納涼牀外,還有一個讓大家「不寒而慄」的展覽,也許可以降降溫!這個在高台寺舉行的展覽名為「百鬼夜行展與藤井湧泉奉納襖繪特別公開」,高台寺位於東山,在京都古代三個主要埋葬地之一的鳥辺野,傳說十分猛鬼,偏偏主辦單位選擇當地展出描述鬼怪的「百鬼夜行圖」,又在寺院四周打了燈營造氣氛,真的是「猛上加猛」!不過,其實「百鬼夜行圖」上很多鬼怪的造型是趣怪多於恐怖,像第一次公開展覽的「赤女夜行進圖」更是妖豔的美女妖怪,接近中國傳統的聊齋美女多過面目猙獰的魔鬼,大家也不用太驚恐。看完能否真的涼快一點?

          另一個夏天特色節目是花火大會,這周就是「御盆」節,各地活動將進入高潮,可惜碰上了颱風,部份大會被逼取消。根據著名旅遊網站的投票,日本網民最想去看的是廣島縣福山市芦田川大橋上流的「福山夏祭」花火大會,沿着一點四公里的大橋發放,是西日本最長,和發放在上空的花火相比,相信別有一番光景,去年沿岸有三十三萬人觀看,今年將在十五日晚上七點半開始。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