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低故心情治療法

2019/08/13 08:16:51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13 Aug

1.2低故心情治療法

書實上,很少人知道有兩種心理治療法:低落心情治療法和好心情治療法。往進行低落心情治療的時候,病人通常心情都十分沮喪,因為他此刻腦際縈繞的都是自己面臨的難題和其他消極想法。在好心情療法中,病人則會岀現我們在心情愉悅時常有的那些感覺——洞察力強,樂觀向上,遇事看得開。

那麼,為什麼低落心情治療法會存在呢?因為這類心理醫生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幫助有困擾的人。對他們來說,坐在面前來諮詢的人理所當然地是有苦惱的人。他們看到病人的失望,也相信失望是應該的,因為他們的問題是這麼的難以解決。這種醫生相信是種種問題和事件引發了婚姻中的不和諧,他不了解這些只是表面的症狀。

讓我們假設,今天有位這樣的醫生和三對夫妻面談,並且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心情都十分低落,第四對走妻到的時候心情木來很好,可惜的是,醫主的壞心情可能把他們的心情也破壞低落心情治療法的痛苦是會傳染的"

運用低落心情治療法的醫生都是非常敬業的存業人士,他們是如此地敬業,甚至願意為了把工作做好而讓自己的心情低落,因此對這些醫生來說,職業倦怠症也發生得很快一大約是在執業四五年之厲。如果他們知道,使自己和病人心情低落有什麼樣的相反效杲,他們採用的治療方式一定會大不一樣。

低落心情治療法的過程

1. 心理醫生叫病人把問題列成一張表,這個步驟使得所有的問題在病人的腦中變得鮮明起來,因此也便他們的心情開始低落“

2. 心理醫生和病人詳細且深入地討論毎-個問題,觀察問題的起因、含義、相關的冋憶、情緒和恐懼,在這個時候,問題看起來非常非常大,於是病人感覺非常灰心。

3. 在這種灰心的狀態之下,心理醫生和病人試著去解決婚姻的問題,過程通常是既痛苦又無效。

4. 心理醫生得出的結論是,這對夫妻要在他們的關係上作“很大”的努力,然肩醫生會問他們願不願意下定決心這麼做,病人想到他們曾經作過的努力既很痛苦又沒冇效果,因此就不願意再努力下去了。 

我們可以注意到,這四個步驟,每一步都使得心情更加沉重。病人的情緒一盲往下沉的時候,問題就會看起來更嚴重,也變得更不可能解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