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曆法

2019/08/13 19:32:00 網誌分類: 科技
13 Aug

在這些曆法之中最重要就屬那260天的曆法,它盛行於當時所有的中美洲社會,且年代相當久遠,幾乎可確定是當地最古老的曆法之一。其通常被學者稱為卓爾金歷(Tzolkin,或在危地馬拉瑪雅語言學院的新版正寫法中稱為Tzolk'in)。卓爾金歷並與另外一個稱為哈布歷的365天曆法互相結合,組成持續52個哈布歷週期的同步循環,稱為曆法循環(Calendar Round),而卓爾金歷與哈布歷的重要組成單元分別是13天(稱為trecena)以及20天(稱為veintena)的小周期。

另有一種不同形式的曆法則用於記錄更長單位的時間,並作為碑文銘刻用的日期(為了辨別不同事件之間的關聯)。這種曆法稱為長紀歷(Long Count),是以神話起點的所經天數為基礎,並得以向上延伸,以表示未來中的任何日期。這個曆法採用了進位制,系統中的每一個位數皆表示了特定天數的增加倍數。瑪雅數字系統本質上是二十進制(基數為20),即每個位數皆表示了前一個位數的20倍。但有個很重要的例外,在第二個位數中表示了18 × 20、或360天,比400天(20 × 20 = 400)還要接近一個太陽年。然而有一點必須注意:長紀歷與太陽年是無關的。

許多瑪雅長紀歷的碑文中有時會經過補充字符組(Supplementary Series)的增補,標示了掌管該夜的夜神、以及半年周期中陰曆月的月相以及月球位置的資訊。

瑪雅人還使用了584天的金星周期(Venus cycle)曆法,其中追踪了金星在白天與晚上的升起及合相的時間。曆法中的許多事件被視為是不祥、有害的,且有時戰爭會訂定在此曆法的特殊事件上。

另外也發現了其他較不普遍,或理解不足的周期、組合、及曆法的演進。在少數幾個碑文中證實了有819天曆法的存在,其中有重複9天的時間間隔,這些時間間隔的名稱與眾神、動物、以及其他的重要觀念相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