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時間觀

2019/08/13 19:33:50 網誌分類: 科技
13 Aug

瑪雅時間觀

隨著使用進位制的長紀歷(一般認為是由其他中美洲文化衍生而來)之發展,瑪雅人有了能以線性關係紀錄​​不同事件的絕佳系統。理論上,這個系統可以很輕易地表示任何所需的時間長度,只需增加代表更高位的數字即可,而藉此產生無止境增加的天數乘積,使序列中每一天都能佔有一個獨特的長計歷數字。實際上,絕大多數的瑪雅長紀歷碑文中​​只局限以系統中的後五項係數表示(使用bak'tun單位來計算),用來表示歷史或現代日期早已綽綽有餘。即便如此,目前殘存的若干碑文樣本揭示抑或暗示有更長的序列存在。此表示瑪雅人相當暸解線性(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觀念。

然而,與其它中美洲社會相同,各種曆法週期的重複、可觀察的自然現象週期、以及他們神話傳統中一再重複死與新生的意象,皆對瑪雅人社會產生了重大且普遍的影響。這種重視時間“循環性本質”的觀點是非常特出的,且許多祭典是與許多不同周期的結束與重新開始有關。

當特定的曆法配置再度重複時,也會產生相關的“超自然”影響。特定的曆法配置對他們而言都有一個獨特的“角色”,會影響該配置日期中所發生的事件。因為發生在未來日期中的事件會被前一循環所對應的日期影響,所以可藉此預兆做出占卜。祭典以及重大事件的時間會選擇訂定在良辰吉日中,而避免訂在兇日。

重大的曆法週期之結束(像是k'atun週期等特定時間的結束),常會標記在特定的紀念碑(大多數是石碑)上作為紀念,並附有貢奉的祭典。

在瑪雅的創世神話中也提到了循環性的觀點,指出除了人類現今所居住的世界之前還存在著其他的世界(視不同的傳統而定,有一至五個),由神明塑造成不同的形式,但一個接著一個毀滅了。現今的世界也是個脆弱的存在,需要靠祈禱及定期提供牲禮來維持萬物的平衡。而在其他的中美洲社會中也發現了類似觀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