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金歷

2019/08/13 19:35:04 網誌分類: 科技
13 Aug

卓爾金歷

金星曆法(Venus calendar)是一種以金星的周期活動為標準的曆法規則。然而,金星曆法並不是什麼科幻小說的作品,而是切切實實曾在古代瑪雅文明出現過的曆法系統。基於一種尚未被了解的原因,瑪雅人同時採用兩套曆法系統,而其中一套曆法系統就是基於金星的周期運轉而製成。金星曆法其實就是指他們的“太陽曆”,他們以20進位來計算。而他們計算一年的正確時間為365天又3小時45分48秒,所以他們總共有19個月,其中有18個月有20天,而第19個月有5天3小時45分48秒。

瑪雅學家給了瑪雅版的中美洲260天曆法卓爾金歷(Tzolkin,而在新版的正寫法中則偏好使用Tzolk'in)這個名稱,這個名稱是依據尤卡坦語所建立,引申意義為“日子的計數”(count of days)(Coe 1992)。這個曆法在瑪雅前哥倫佈時期的確切名字仍屬未知,而在阿茲特克的納瓦特爾語中相對應之曆法則稱為托納爾波瓦利歷 (Tonalpohualli)。

卓爾金歷以20個日名以及13個日數構成的trecena週期組成260個獨立的日子,它被用來決定宗教及祭典項目的時間,並做占卜用。每個日期皆依序標上從1到13的日數,接著又從1重新開始算起。此外,每個日期還依序標上瞭如下列的20個日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