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時事即興10

2019/08/13 19:36:00 網誌分類: 即興打油詩
13 Aug

更迭興衰本自然,浮生一夢三萬天。十中有九難如意,百刼累千多憾然。

春生夏長物華潤,到處繁榮茂萬千。散葉開枝成碩果,秋收豐廩瑞冬眠。

四時一再輪流轉,六地成爻嵌九天。順遂陰陽交泰合,逆來氣候勢難全。

始名盛極而衰理,物極終須返最端。誰見江山能萬代?周家八百強名前!

古今中外憑真理,人我是非有變遷。只為東西難一致,分成對錯更堪憐。

冰山一角自尊大,愚者一得我為先。有目無珠空一切,一言堂下偏蓋全。

問誰明白真空理?幾個洞明太極圈?深切證明圓周論?明瞭體悟個中圓?

大仁只為兼人事,大義我為羊肉鮮。兼人捨我憑天性,合德合明合聖賢。

如今世道趨污下,眼底人情物利捐。滿口胡言行霸道,矯枉偏作正義言。

口蜜腹中藏殺器,害人何用莫琊堅?只要輕張唇與舌,方剛血氣有鄉原。

誰云明理讀書好?作亂書生誤國先。禍國殃民做奴僕,自甘墮落有榮焉。

從來家醜外揚者,意滿躊躇喜自沾。如此心腸何足論?不如禽獸怎賣錢?

如今賣國求榮祿,出賣蠻夷不用占。問卜求神成鬧劇,應該反問自心田。

前因後果宜深省,咀利終須遇牙尖。八兩半斤平等勢,隨時後報在跟前。

有人不信果因者,半視迷信半視偏。工作辛勤三十日,方能領受月工錢。

要知付出前因子,他日取回後果鮮。如此簡單不明悟,下場結局當了然。

自誤雖然愚蠢甚,不誤他人受累牽。此惡當中還有善,當承善果在某年。

恐怕執迷長不悟,甘流污下受熬煎。誤人自誤無可恕,自害害人孰可憐?

更恨心腸如鬼域,隨時含血噴人先。隨時做賊喊捉賊,隨時轉人視線前。

隨時朝令而夕改,隨時口號設套圈。所作所為相矛盾,言行不一卻成團?

小丑行徑分明甚,司馬昭心更明鮮。古語受人錢財者,替人消災理當然。

時已盂蘭盆盛會,七月街頭有灰烟。路祭宗祖存孝道,如今孝道不如錢!

受人挑撥施離間,有辱門楣未看穿。甘願以身來試法,以為英勇美名傳。

私心自用迷人眼,口吐蓮花份外鮮。暗室虧心處幽冥,早已魂拘地獄前。

陰間鬼魅何足懼?世上豺狼惹烽烟。見事不明真實況,欺心欺世恨綿綿!

只為貪婪不知足,奪權奪勢我行先。死不足惜非惡毒,不知廉恥豈虛言?

惠民政策憑誰記?借貸供書恩德捐。忘恩負義新一輩,缺德恃才只弄權。

但憑一己之愛惡,隨意隨心亂發顛。聽信讒言圖表面,且看天公否可憐?

經濟民生失秩序,香江顏面已蕩然。來之不易根基毀,多年心血化雲烟。

可歎學生不深省,可歎學科讀枉然。是因是果遭此刧,一切公論付史箋。

回應 (2)
我要發表
joboche1
joboche1 2019/08/20 17:53:38 回覆
@萬大有商量...

謝萬兄鼓勵!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8/21 18:16:09 回覆

喜見語重心長好文章。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