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布歷

2019/08/13 19:37:38 網誌分類: 科技
13 Aug

哈布歷

哈布歷(Haab)是瑪雅的陽曆,由每月二十天的十八個月,加上年末五日稱為Wayeb(或在16世紀的正寫法中為Uayeb)的“無名日”所組成。人類學教授Victoria Bricker在其著作中(1982)估計,哈布歷的首度使用約在公元前500年左右某個冬至開始的時候。

哈布歷是農民歷的基礎,每個月的月名是以季節及農作事件作為命名的依據。如第十三個月(Mak)指的是雨季結束、第十四個月(K'ank'in)意為秋天成熟的作物。

現為人所知的哈布歷月名是以殖民時期的尤卡坦瑪雅語表示,源自16世紀所抄寫的資料(尤其來自迪亞哥·德·蘭達Diego de Landa主教以及像是秋瑪葉爾區(Chumayel)的契倫巴倫Chilam Balam等書籍)。而前哥倫佈時期瑪雅碑文中的哈布歷字符經過語音要素分析之後,顯示了這些20天期的月名會隨著不同的時代、區域有著大幅度的變動,反映出在西班牙紀錄之前古典、後古典時期各種語言、用法之間的不同。

下列為不同時期之瑪雅語的哈布歷月名(以時間順序排列):

哈布曆日期是由這個月中的日數後面接上月名所表示,而日數則以譯為“位於”有名月的字符開始算起,通常視為這個月的第0天,雖然有少數人視這一天為上個月的第20天。如在比較後面的例子中,“位於Pop”表示Wayeb的第五天。而對主流人士來說,每年的第一天為0 Pop(位於Pop),接下來是1 Pop、2 Pop、…、19 Pop、 0 Wo、1 Wo… 依此類推。

對於一個標示季節的曆法而言,哈布歷是既粗略又不准確,因為它把365天當作一年,而忽略了實際回歸年中額外的(大約)四分之一天。表示隨著每一年的經過,曆法中所標示的季節會比實際還少四分之一天。因此,在哈布歷中以特定季節命名的月份在數個世紀之後便不再對應到與其月名相應的季節。哈布歷相當於古埃及曆法中游走的365天,有些人主張,瑪雅人已經知道、並修補了這四分之一天的誤差,即使在他們的曆法中並無包含與閏年相當的措施,而閏年由羅馬人首度實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