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雷士超高股息即翻身

2019/08/14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ug
          近期的內外形勢令到港股普遍受壓,但亦有個別股票由於有重大好消息而勁升,從事照明產業的雷士照明(2222)便由於宣佈出售在內地的業務勁賺而翻身,並且擬豪派股息90仙,令到股價在周一逆市大升,即時由70仙的低價勁升至1.1元,周二才跟隨大市略為回吐。

          雷士產銷本身品牌的照明產品及亦有代工生產,向來屬於行業的龍頭之一,前年,公司盈利升至三億逾元人民幣,但去年卻勁蝕超過三億元,令到股價一度跌至50仙以下,直至近月表示擬把部份資產出售,股價才略見反彈及回穩,在近期大跌市算是強勢股,及至宣佈好消息,股價便大幅上升創五十二周新高。

          管理層宣佈,雷士照明以現金代價約46.11億元人民幣出售全資擁有的雷士照明中國業務70%股權予KKR,料收益約28.83億元,並擬派特別股息每股不少於90港仙,涉約38.05億港元。在出售資產前,雷士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約為85仙,出售資產之後,可望增加至每股1.5元。

          買入雷士中國的KKR是新加坡著名投資基金,過去曾大手筆收購在中港公司的優質資產,因此,今次交易應沒有疑點,純屬KKR看好雷士中國業務的前景,而未來的雷氏中國業務,雷士照明仍會派員參與管理。

          雷士照明早前股價大跌,主要是由於去年突然由於呆壞帳問題出現嚴重虧損,令到多年來主要股東之間的內鬥浮出水面,現時的管理層指以前的大股東留下了很多不清不楚的爛帳需要解決,而以前的大股東則指控現時的管理層欲犧牲公司的利益以助其在內地上市及蝕本的控股公司解困。惡劣的業績加上核數師對於去年虧損曾公開表示了保留態度,令到市場對雷士照明頓失信心,儘管公司仍派5仙特別股息安撫小股東。

          今次向外出售雷氏中國業務七成股權,並不涉及控股公司,有助挽回投資者的信任,當然,更重要的是準備豪派股息。雷氏今後將集中於海外業務,管理層去年已作出部署,包括收購公司打入北美市場,及與日資公司合作開拓日本市場。

          近期中美貿易戰升級對雷氏拓展北美是壞消息,但其海外業務一向有錢賺,因此,派高息之後,雷氏仍有吸引力,可趁回吐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