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創業人才商機無限

2019/08/15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內地經濟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提出:先讓一些地方富起來。如今國富民強,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習近平提出:復興中華,百年奮戰。

          復興必須奮戰,奮戰必須具備創業人才、高技能流動勞動群體。

          理論上,高水平的社會階層流動和流動社會的發展,是現代的重要特徵,這不僅僅有利於人力資本的競爭,也有利於社會的和諧、協調,如今的流動社會的發展,不斷改變人民生活方式,以方便快捷的交通為例,有助於降低人口空間流動的時間成本及經濟成本。同時,有利於不同區域深度社會聯結;及借助便捷交通網絡,促進鄰近地區一體化發展。

          流動社會的發展有利於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協調發展。在流動社會形態中,局限於所屬地管理和服務的傳統思維已不再適用,而且公共服務體系体系的建設,也愈來愈强調協調發展、有秩序地對接和一體化布局。目前,全國已開始進行跨省、市的養老、醫保一體化公共服務體系,可以預見,随着流動社會的進一步發展,公共服務及社會保障的跨區域供給;也會有所發展。

          無疑,社會流動性的增強對系统整合的宏觀政策設計提出更高要求。隨着人口、資源和要素在不同區域高速流動,如何從整體上有效提升相關配套的服務及管理能力,成為當前國家治理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對於這個深層次問題,單一的屬地管理模式;難以形成有效應對對機制,需要在宏觀層面形成更為科學合理的整體性制度設計。

          早年,解放戰爭年代,策略是「農村包圍城市」。新中國成立後,經濟體系依奉蘇聯「老大哥」的「計劃經濟」模式,及至經濟改革開放,經濟體系換轍轉轅「市場經濟」,國富民強,中國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相對於城市蓬勃的經濟發展;農村經濟仍然十分落後。

          有報道,內地對農民工的培訓體系不斷發展完善,根據經濟發展、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布局需求,加强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在崗技能提升培訓、創業培訓及農村實用技術培訓,早兩三幾年,全國補貼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達約4千萬人次,有力提升農民工群體的技能素養,使其能够更好適應產業升級與高質量發展要求。

          如此一來,在此整體形勢推動下,引導創業人才、高技能勞動群體向落後地區流動;不斷提升農村鄉民的職業技能和知識素養,成為現階段熱門商機。

          為此,在這大前提指引下,在農村開啟市場經濟的創新商業小經營,大有商機。在這大前提指引下,動動腦筋把營商陣地從城市轉向農村,在商機無限的神州大地;循正途創業淘寶,以港人的創新智慧及創業雄心,必成氣候。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