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創科新經濟尋資金渠道

2019/08/15 04:13:2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發展得比較早的共享經濟龍頭企業如Lyft及Uber等在今年相繼上市,但上市後股價表現都不理想,對投資者來說造成短期投資損失。因為投資表現欠佳,對整體共享經濟企業通過傳統融資渠道好像蒙上了些陰影。

         自從科網熱潮之後,過往二十年很多投資者於創新科技及新經濟的投資上可謂傷亡慘重,導致近年創新科技及新經濟企業想融資其實是非常之困難。對於很多初創概念,投資者都不敢碰。

         其實大部份初創企業的資金需求不會像Uber那些公司那麽大,他們可以考慮另類的融資方式。香港的上市平台主要是針對已經比較成熟,已經有一定成績的企業進行上市公眾融資。而美國的上市平台反而選擇比較多,而且亦提供更適合還在初創期需要資金支持的企業。

         現時美國除了兩大交易所:紐約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外,其實初創企業也可以選擇通過場外交易市場(OTC Markets)上市集資。在美國市場除了一般大家了解的公眾集資外,其實只要是符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要求的上市公司,都有機會得到一些通過股權融資的方式,從不同的基金獲得資金,金額每次一般由幾十到幾百萬美元不等,對很多中小企業來說已經可以解決了產品、市場開發及營運的資金問題。

         對投資者來說,畢竟投資一間受監管的上市公司總比一間私人企業風險低一點。而美國金融市場正是全球資金的最大集中地,各種金融投資渠道亦比較成熟,對於科技及新經濟企業來說,未嘗不是找尋資金的地方。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