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殼」是一門好賺頭的生意?

2019/08/15 04: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啤殼」是否一門好生意,要視乎你是「產業鏈」的哪個位置。

          如果你是擬上市業務的原擁有者,在未成功上市之前,你需要做個120分的好公民。除申請上市參考業績期(主板為3年,GEM為2年)要找專業會計師核數,利得稅要算清楚和交足外,監管機構往往會要看業積期之前兩三年的核數帳目,看看利潤率有否重大變化,並要求合理解釋。此外,香港稅務局據說設有專責小組負責審閱上市招股書,看看跟以往報稅的記錄是否一致。以上成本,加上聘請專業會計師當財務總監,增加會計及內部行政的人手以應付上市的財務匯報和文件要求,在在需財。「賣殼」只是一個抽象概念,實際上「殼」(上市地位)和經營業務的主體是無法分出售的。因此「賣殼」就是把上市地位和實際業務也一併轉給買家。那你要好好地想一吓,如果買家將不把業務返還給你,那你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實際損失無法想像!

          如果你是「啤殼」服務提供者,為擬上市公司提供上市費用融資,安排專業人士(保薦人、律師、會計師等),你的風險是若上市不成功,一定會跟企業老闆鬧得不愉快,已付出的時間和金錢很可能無法補償。

          但正所謂,只要有利可圖,殺頭的生意也有人做。上市費用相對「殼價」還是相對比例小,因此衍生一些專業「啤殼」集團,其中不少是由一些專業界別的害群之馬領導,除他們法律、會計的本業外,更是保薦人公司,券商的幕後老闆,提供「一條龍」服務,上市專業的服務一手包辦,緊密控制,肥水不流別人田。

        香港上市保薦人公司總裁

        侯活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