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玩出火

2019/08/15 07:54:4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特朗普玩貿易戰玩出火,推遲加稅都扭轉不到經濟信心,美股勁插。美國10期和2年期長短期國債收益率昨日出現倒掛,這是經濟將出現衰退的一個信號,即時嚇到投資雞飛狗走,杜指昨日低開390點之後一路走低,收市勁挫800點,收報25479點的兩個月低位,跌幅3.1%;標普500指數跌2.9%,收報2840點;納指跌3%,收報2773點。美股昨日的表現,係今年以來最差勁的一天。

美股昨日全線陷落,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都見紅,表現最差的是能源板塊,主要係紐約期油下插3.3%至每桶55.23美元,再踩能源股一腳,全球最大用油國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令人失望,中國7月工業產出意外地跌至逾17年以來低位,而7月的零售銷售增長只有7.6%,差過市場預期的8.6%6月的9.8%,另外,中國今年首7個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7%,亦略差過市場預期的5.8%。中國經濟走下坡,自然會令到全球的能源需求減少,對油價造成衝擊。

跌幅排第二的是金融股,跌3.6%。長短期息差倒掛,首當其衝的自然是靠借長債貸短債賺錢的銀行股,其中高盛及摩根大通都跌4.2%,杜指成份股中表現倒數第二及第三,係拖低杜指的主力。

昨日朝早,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623厘,仲低過2年期的1.634厘,據過往經驗,10年期國債收益跌過2年期國債收益率,未來一段時間經濟將出現衰退。道理其實也很簡單,當投資者覺得經濟不好,股市會無運行,就會把資金從較高風險的股市轉移到較安全的國債避險,令到國債價格上升、收益率下降,而避險資金會集中流向長期國債,令到長期國債的收益率下跌得快過短期國債的,當市場見到經濟不會好轉,避險情緒持續升溫,長短期收益率差別將愈來愈收窄,最終出現長債收益率低過短債收益率的倒掛現象。

令投資者更驚的是,對上一次出現的長短債收益率出現倒掛是200512月,一年多之後,即2007年就出爆出金融危機。

適值全球經濟正在放緩,中美爆發的貿易戰又僵持不下,沒有停戰跡象,大大加深了投資者對經濟衰退的恐懼,而特朗普變來變去亦令投資者信心盡失,相信中美不會達成協議,你睇股票恐懼指標VIX指數由7月底的不足12,一路攀升至85日的24.8,之後略為回落,又隨著特朗普聲言對中國重啟貿易戰9月加稅,重新走上,昨日更勁抽26.1%22.1的近期高位,市場的恐慌程度,可見一斑。

出現經濟將會衰退的信號,大家當然好驚,就出現昨日的大跌市,但專家提醒大家,如果現時就沽清手上的股票,卻是早了點,甚至會得不償失。據瑞信( Credit Suisse)的統計,由1978年至今,美國共出現5次經濟衰退,而收益率出現倒掛,去到經濟發生衰退,平均為22個月,而值得注意的是,由出現倒掛之後的18個月,標普500指數卻平均上漲15%

但大家不要忘記,這只是美股的情況,本地股市在面對連串示威的衝擊,經濟前景急速轉壞,將會衰過美股。

港股在美國的ADR港比指數跌481點,跌1.9%,今日開市又要面對一輪衝擊。

陸羽仁

 

 

回應 (30)
我要發表
2019/08/16 09:20:21 回覆

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

大公報要反了,竟然登這頭版廣告,你知道是誰在迫害誰?誰以權勢欺壓他人?誰是武則天嗎?…

SIGH…

Be Watre
Be Watre 2019/08/16 05:54:15 回覆
@其實...

我收到料,喺機場搞事嘅幾千友,都係內地公安扮嘅,剛好一個縱隊,見的係要向全世界抹黑我哋和平示嘅香港人。仲專登用美國旗打人,抹黑埋美國!香港人加油!

2019/08/16 05:53:57 回覆

2019-08-15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5,579.39 +99.97 (+0.39%)

前收市價 25,479.40
開市 25,514.20
成交量 335,796,782
今日波幅 25,339.60 - 25,639.69
52 週波幅 21,712.53 - 27,398.68
平均成交量 269,932,187
二五警賊
二五警賊 2019/08/15 23:51:25 回覆

我支持北韓警察,你們可以刪貼了

2019/08/15 23:02:15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將軍唔介意呎數,重點係三圍吋數不變 {#icons_dog10}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15 20:04:42 回覆

將軍,

經過今日, 美少細妹上車少咗多幾呎? {#icons_dog5}

2019/08/15 16:24:10 回覆

慘無人道呀領展put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15 15:44:09 回覆

快樂時 要快樂 {#iconb_359}

bao
bao 2019/08/15 15:38:47 回覆

the financial secretray will announce measures at 5pm today

2019/08/15 15:18:06 回覆

明白,人生的玩笑多得很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15 15:17:55 回覆

941 升咁多 ..... {#iconb_223}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15 15:02:36 回覆

鏡兄: 噢...子龍也會定止損呢, 如后抽突破258, 子龍也只好投降離場了...... {#icons_dog5}

2019/08/15 14:19:2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有時對大局和市場嘅看法,會被逆向嘅走勢質疑,大過敏容易被震走,但太固執己見卻又容易越踩越深。如何做定奪的確困難。特別是當注碼大時,注碼太少卻又是雞肋

其實
其實 2019/08/15 14:10:17 回覆

林鄭話暴力示威的人不是香港的持份者,真的不明白持有香港身份証的人為什麼會不是香港的持份者?可能林鄭認為他們是無產階級,而林鄭認為資產階級才是香港的持份者?又或者林鄭的內幕消息知道這些暴力示威者其實都不是香港人,而是內地派來喬裝打扮的?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15 14:01:22 回覆

鏡兄: 投機者要be water, 上善若水, 要及時回應市場的變化呢. 但又不能過度敏感. {#iconb_62}

2019/08/15 13:55:49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幻覺黎嘅姐,呃我唔到嘅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15 13:54:24 回覆

大戶兄: 救我........ {#iconb_67}

在下跌形態下, 后抽是很常見呢. 重點是后抽受制時的成交量  與  價位的變化. 只要留心觀察, 就可以安心偷吃呢.

未見228, 絕不平倉........... {#iconb_26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15 13:41:10 回覆

將軍,

倒升, 救我 ..... {#iconb_67}

2019/08/15 10:58:53 回覆

要有幾強嘅定力先可以抵受得住一開市賺嘅回番晒 {#iconb_63}

2019/08/15 10:47:48 回覆

噢⋯⋯⋯好真嘅單日轉向⋯⋯

2019/08/15 10:32:0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做淡友要逆向,成日比人挾,壓力大過做好友 {#iconb_313}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15 10:16:59 回覆

{#iconb_268}

2019/08/15 09:58:25 回覆

又想挾4我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15 09:53:31 回覆

{#iconb_62}

2019/08/15 09:43:48 回覆
2019/08/15 09:27:00 回覆

將軍,真是跌的升不了

2019/08/15 09:15:0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做好又得、做淡又得 {#iconb_26}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15 09:00:11 回覆

大戶兄: 我說過要你快樂, 讓我擔當失戀的主角.......... {#iconb_3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