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口才的力量

2019/08/16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近日因社會局勢緊張,政府每天都有記者會交待和解釋相關行動和政策。只要細心觀察和聆聽,無論是記者的發問,還是警方或官員的回應,質量好與壞,都可以成為學習口才的教材。

          有人會問,既然懂得說話不等於有口才,究竟怎樣才能擁有魅力口才?不少人會集中鍛煉語言技巧,期望能有高轉數和快速的反應;又或者專注於修飾內容,令相關資料變得華而不實。大多數人都忽略,即使擁有得天獨厚的語言天賦,若沒有配合有效的啟發和訓練,通常都只會發展出口舌之爭的辯才,卻缺乏具有感染力和說服力的口才。

          學習和發揮口才,最重要是符合「目標結果」(outcomes)的原則。它跟「目的」(goal)不同,因為達到「目的」可以很自私和邪惡,而「目標結果」其中一項原則是合乎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平衡。如果利用口才達到某「目的」,過程中有違背良心和損人利己,即使短暫達到目標,很快也會露出破綻,最後自食惡果。

          市場上有人教授能迷惑人們情感大腦的語言技巧,這些蠱惑人心的技倆,只能誤導一些道德感低和有貪念的人。至於正義感強又有智慧的人,很容易就能辨識當中的歪念與黑暗面。

          所以不難發現,有良好口才的人通常都不多言。雖然如此,但在適當的時候,他們的啟發性說話,已教人終身受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