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個性

2019/08/16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社會環境與氣氛日益緊張,對立面更見嚴重。同時亦看到社會上有更多平日難以想像會發生的去個性化的現象出現。去個性化的行為,在上世紀的企業有重大利用價值,但在現今企業世界,則並不適用。人的本質及特性,被認為是對抗或善用人工智能的重要元素。

          所謂去個性化,其實是減低自我及理性。美國心理學家上世紀在史丹福大學進行過一次監獄實驗,就印證著名的「路西法效應」,讓好人迅間變成惡魔。我的思考點則仍然是企業管理層面,在特定的環境下,員工對集體行為的依賴,或許某程度上可以提升績效,但當所有員工都步入去個性化階段,失去客觀的自我意識,企業發展只能依靠企業家個人能力,缺乏靈活及具創意的團隊,以至道德判斷,能走多遠,不言而喻。

          去個性化是否一無是處?亦不盡然。有學者研究,發覺救急扶危的職業團體,即使受同樣戒律所規範,同樣有去過性化的現象,但所產生的卻是慈悲救弱的傾向。套用在企業營運上的話,就像企業文化般,在相近或共同的價值觀所影響,激發員工的潛能。

          這只是第一步。正如文初所說,去個性或許可增加企業的凝聚力,但卻某程度上會減低企業的活力,因此鼓勵創新的工作必不可少,要讓企業每個崗位都了解到自己有極多可能性。在職場以至人生亦然,愈多的可能性,人才會進步,做錯誤行為的機率亦較低。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