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各家自掃門前雪 不管武警入香江

2019/08/17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香港局面異常緊張,上周末有大批武警在深圳演練,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說收到風,見到大批武警在深圳集結,恐怕會進入香港。

          很多人問,武警及解放軍是否會很快入城。也有人問,這個星期天的集會以及往後的非法遊行,會否是大對決。網上有很多傳聞說泛民有不少人已經離開香港,製造不在場證據。

           雖然事先張揚的事件多數不會發生,但香港的局勢的確危如累卵,不過,說到要出動武警或解放軍,或許不是明天或後天的事情。當然,有愈多人覺得武警或解放軍會出動,愈會令事件冷卻下來,武警或解放軍出現香港的機會就會下降。相反地,繼續很多人不知危險出來非法遊行,這才問題真正所在。

          在出動武警或解放軍到香港平亂之前,香港政府其實可以先動用緊急權力去控制暴亂。甚至在動用緊急權力之前,特首及特區政府仍有很大的權力去制止暴亂繼續發生,問題是他們會否運用。

          我回顧一九六七年暴動的歷史,當時的港英政府已經等同組織了「戰時內閣」,在輿論戰及平暴戰上,調動了所有能夠調動的資源去冷卻、平息暴亂。反觀今天的特區政府,仍遠未去到一個戰時內閣的狀態,只有警隊比較接近這個狀態。因此警隊的回應也較佳。我問一位熟悉政府運作的高人,究竟是否有更多方法令事態降溫呢?他說,特首的權力其實很大,其中包括調動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機構去遏止暴亂,例如港鐵是香港的主要公共運輸系統,法律賦予其廣泛權力去管理內部事務。不過,在早前發生的不合作運動,港鐵可能是怕與示威者衝突,採取完全放手不理的態度,尤有甚者,在發生劇烈的示威衝突的地區,派專車接走示威者。港鐵這種做法,客觀上是在鼓勵示威的行為。

          上周末,葵芳及太古港鐵站有非法示威活動,警員進入站內發射催淚彈驅趕示威者,示威者遷怒於港鐵,連續幾晚包圍港鐵站長,其後有七百名港鐵職員向公司發出聯署公開信,要求公司強烈譴責警方各種類型影響鐵路安全的行動,促請公司阻止警察攻入車站範圍。表面看,港鐵職員是在針對警方,但當進一步了解後,他們其實是在針對港鐵管理層,認為管理層對於在示威爆發,以及其後示威者包圍車站的時候,沒有提供支援,讓員工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其實,當有騷亂爆發,如果港鐵能夠即時停止附近的車站運作,甚至落閘關門,便可以阻止避免了衝突在車站內發生。事實上,外界早已留意到,凡有港鐵到達的地區,便有示威者到那裏搞事,例如早前在將軍澳的遊行,示威者沒有走到無線電視大廈示威,主要原因還是交通不便,最近的港鐵日出康城站,也要步行二十分鐘以上,示威者擔心進入了該區,很容易被警察圍捕,便放棄了到「死敵」無線示威。

          我們也發現,多間受到襲擊的警署,都是靠近港鐵站的。九龍城警署少受襲擊,因為附近沒有港鐵站,示威之後很難撤退。由此可見,港鐵站所到之處,騷亂比較頻繁。假若每當某地區發生騷亂事件,港鐵馬上停駛一至三小時,示威者無法坐港鐵撤退,就可能令示威人數大減,因為示威者知道再不能迅速地乘搭港鐵離開,沒有了退路。

          有官員聽到這個講法,第一個反應是「一定會被市民鬧死」,因為當區居民不能乘搭港鐵回家。對此,我有兩個回應,首先是在騷亂發生的時候,港鐵仍然維持運作,對員工和乘客的安全沒有保障,到底是員工和乘客的人身安全重要,還是方便重要呢?其次是,港鐵停駛,雖然會影響區內市民的交通便利,以至港鐵的收入,但如果此舉能夠有效地減少暴力示威的人數和規模,武警或解放軍需要進入香港平亂的機會也會減少。政府和港鐵當然要付出代價,但為了香港整體利益,還是應該這樣做。

          在這場風波,我們都見到政府高官也好、公共機構也好,都抱著一個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態度,他們盡量向示威者讓步,甚至給予示威者方便,務求減少自己受到示威者攻擊的機會。客觀上令到示威、暴動愈演愈烈,甚至去到不能控制的地步,最後難免出現大面積流血事件,最終需要出動武警或者解放軍入城平亂。其實,要避免出現大流血,還有很多方法。政府如果有一個「戰時內閣」的思維,用較進取的方式,大力拉公共機構合作,行使其他本有的權力,甚至及早申請禁制令防亂,其實可以把運動降溫。特區政府及公共機構,因為怕被罵、怕影響民望,卻袖手旁觀,讓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需要武警或者解放軍入城,要全港付出重大代價,細心想想,其實自招其敗,相當荒謬。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4)
我要發表
fanny
fanny 2019/08/20 09:58:56 回覆
@fook...

絕對認同~

fook
fook 2019/08/18 09:46:49 回覆

忍咗好耐,實在不吐不快,最終都決定寫出來!香港飛機場「凌辱遊客五小時事件」,黑衣曱甴固然死一百次都唔夠,但係香港政府嘅「不作為」,更加令我怒火中燒! 點樣爛到透嘅政府,先至可以容忍一個遊客,畀人凌辱五個小時, 都完全冇拯救行動。傳播媒體全程直播,唔好話畀我聽唔知!或者講冇人報警! 依家係非法禁錮及動私刑,隨時會死人,派出一支全副武裝飛虎隊強行進入拯救人質,一啲都唔誇張唔過份! 唔好同我講要考慮啲曱甴反應,全世界都唔會同恐怖分子妥協!香港政府居然一啲嘢都冇做,只係被動式派出一小隊警員接應救護員,荒天下之大謬! 睇在全世界遊客眼裏,一個唔能夠保護遊客嘅地方,你仲會選擇去嗎?香港墮落及沉淪已經成為鐵定嘅事實,懦弱無能嘅警方、政府高層,請快點鞠躬下台吧!讓有血性及膽識的人,負責重建香港秩序,用強硬手段清除破壞香港嘅曱甴及幕後指揮者,還普羅市民一個寧靜及安全的香港吧

木子
木子 2019/08/17 14:33:43 回覆

香港的政治光譜,從過去歷次的選舉結果看,藍營、黃營的支持度都在五五、四六之間游走。而這種政治立場是很堅定的,就是經歷了 “佔中” 那麼大的政治事件,政治光譜上依然沒有太大的改變。所以從統計上可以簡單的說:在任何一個隨機組成的群體中,藍黃兩營所佔的也是這個比例。當然這個比例也包括在政府的公務員甚至警察的架構。要是以為三司十三局的骨幹全屬藍營的,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看看現在有多少前公務員頭頭是鐵桿的黃絲就知道。

當政治問題按機制解決的時候,公務員的中立勉強可以維持。但當政治問題不按既定機制,採用街頭對立的方法解決時,就天下大亂,公務員的個人政治傾向很自然就會影響到政策。外面人看政府還有很多招數可使,但實際上可能都是些紙上談兵的擺設而已。

暮跖
暮跖 2019/08/17 12:39:30 回覆

佢地就是要使警察變成無牙老虎, 運用各方媒體及有關人仕日日造謠抹黑作假, 從而施壓削去警察執法權力! 因此變成普通市民無人可保護感到自身不安全而出現的後遺症, 變成敢怒不敢言 或 出現些投機派轉做漢奸走狗, 要解決的方法只有重建警察的威信嚴正執法絕不放過, 法官要秉公辦理嚴懲暴徒, 才能重建市民信心。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