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博士是什麼人,如何找到轉世靈童?

2019/08/18 13:53:09 網誌分類: 耶穌在印度
18 Aug

三博士是什麼人,如何找到轉世靈童?

在希臘文版的《聖經》故事中,這三位博士稱為“麻葛” 。公元六世紀,這些術士們才由阿爾的凱撒里烏斯封為王。公元九世紀,他們被任意取了三個名字:卡斯帕爾、梅爾奇奧爾和巴爾塔薩爾。究竟有幾位術士,現在已無從考證。自從奧利金以來,這些術士一直被說成是三人,也許是他們呈獻了三種禮物的緣故。

唯獨肯定一些的是,那些人自東方長途跋涉而來。他們都會變法術,懂得占星術,絕非清貧寒士。

所謂“異星”在一所居住著一個出生僅數小時的嬰兒的破舊茅舍的上空閃耀,不過是一個虔誠的傳說。倒不如說,大概是一些人知道這個約莫兩歲的兒童的重要性,便將他保護起來。這些人顯然不受希律王的寵愛, 因為當這位國王得知這三個人的意圖時,便驚慌失措, “整個耶路撒冷和他”都為之震驚。這個孩子是否被庫姆蘭社團,拿撒勒派或者 艾賽尼派 秘密團體當作他們未來的拯救者呢?我在下面還將論及這個問題。我們今天知道,在希律王執政時,位於死海之濱的庫姆蘭寺院已經廢棄達10年之久,這就是說,在這段時間裡,這些秘密團體已遭查禁。這一情況似乎可以說明為什麼國王勃然大怒,企圖處死這個孩子。這些被查禁的秘密組織的成員是否與他們在印度的弟兄們,即以色列王國失散的幾個部族有聯繫呢?

《拿撒勒人的偽福音》載: “當約瑟一眼望去,便看見一群雲遊者陪伴他,走向洞穴,他說: ‘我要站起來,朝他 們走去。 ,但是,當約瑟走出來時,便對西門說: “ 我以為,這些人似乎是預言家, 因為你看,他們昂首望著天空, 還互相說話。但是他們看來也是外國人,因為他們的相貌與我們不同,他們的服飾華麗,皮膚黝黑。他們頭戴帽子,身 著質地柔軟的長袍,下身套著套褲。你看,他們站在那裡打量我,你看,他們邁步走過來了。"

這些術士們到底是不是來自印度,至今還不能下定論;不過,有關三博士的故事與西藏活佛圓寂後轉世的說法驚人 地吻合。我們從當今達賴喇嘛在自述中描繪他本人如何被發現的字裡行間和那位在拉薩神王的宮殿裡生活了達7年之久的奧地利人海因利希·哈雷爾撰寫的書中,可以得知如何按照古老的宗教儀式尋找轉世靈童。

1933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在去世之前不久,就暗示他將在何時、以何種方式轉世。後來,死者被置於布達拉宮的蓮花座上,兩腿盤坐,眼望南方,一天早晨,他的臉卻偏過去朝東。剎那間,在那座靠近神龕,由達賴喇嘛圓寂後禪坐的東北向台基上,神秘般地出現了一隻形似星辰的蘑菇。依據這一啟示,上層喇嘛們---舉行一種巫術儀式---問一位執掌神諭的入定喇嘛。他將一隻象徵吉祥的白色結繩擲向東方。此外,在拉薩的東北方向出現了奇異的雲團。在以後的兩年裡,術士們再也沒有得到任何啟示。攝政王終於憑著一種靈感來到相距90英里以外曲科甲的一處神女湖朝聖。西藏 人認為,向明鏡般的湖面望去,便能見到未來。這位攝政王在那裡靜坐數天。其間,他在夢幻中看見一座有金色瓦頂的四層寺院、寺院旁邊,有一所小巧別緻的、蓋以青瓦房頂的漢族農舍。此外,他彷彿看見了三個藏文音節: Ah, Ka和 Ma。這位攝政王將夢幻中見到的一切詳細記錄下來,並守 口如瓶。他滿懷信心,並懷著對神靈感激的心情返回拉薩。 這時,王宮正準備尋找轉世靈童。

在尋找過程中, 占卜術士的話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沒有 他們的計算,便不會有重大進展。 1937年,好幾批人員從拉 薩出發。他們根據上天的預兆, 向所暗示的方向尋找靈童。 每一組派遣人員中都有賢明的高級喇嘛,除了僕人外,他們還攜帶了珍貴的禮物,其中一部分是死者個人的遺物。這些禮物一方面用於表示對新繼位的達賴喇嘛的尊敬,另一方面用於核對轉世。從教義來看,死者可以在遠離他在世時的活動地點 幾千公里以外的地方轉世。在尋找十四世達賴喇嘛時,派遣人員越過西藏中部邊界來到漢人管轄的安多地方 。當時,這個地方尚有寺院,因為喇嘛教的改革家宗喀巴就在這裡降生,尋找轉世靈童的人員找到了一批孩子,但是沒有一個孩子符合啟示的規定,尋找人員終於在冬天來到塔克則村附近,發現了一座四層高的,有著金色房頂的寺院------塔爾寺。離寺院不遠,也有一座小巧別緻的、以青瓦蓋頂並有磚雕房脊的農舍。這一切都完全符合攝政王的夢幻。

接著,兩位高貴的上層喇嘛裝扮成僕人,一位年輕的紮巴裝扮成他們的大師。他們之所以這樣化裝,在於不暴露他們的企圖,以避免不必要的騷動,並能夠從容地査明情況。

這一行喇嘛同兩名當地寺院的管事議論這所房子。在這兩位上層喇嘛中,有一位是拉薩色拉寺的喇嘛克贊·林波査。他被當作僕人帶到了廚房;而另一位“喇嘛”則被請到一間雅緻的房間。這家人家的孩子們也在廚房裡玩。正當化裝成僕人的林波査坐在廚房裡時,一個大約兩歲的孩子向他奔來,坐在他的懷裡。這位高級喇嘛的脖子上掛著圓寂的十三世達賴喇嘛的念珠。這個孩子似乎認得這串念珠,便用手去抓,想得到它。隨即,這位喇嘛答應,如果他能猜出來客是誰,便將這串念珠送給他。這個孩子立即回答,:“Sera-aga"。按照當地方言,這幾個字的意思是“色拉寺的喇嘛” 。這個男孩認出這個衣服襤褸的人是一位喇嘛,這就已經使這些喇嘛驚奇,而他又認出他是從色拉寺來的,這更使他們驚愕。對他們來說,神秘的事件發生了。然後,這位喇嘛又問這位冒稱大師的人叫什麼名字。孩子回答:“Lobsang"。這個冒稱大師的僕人確實名叫洛布桑·則旺。

一整天,這些上層喇嘛都在觀察這個孩子。他們必須克制自己,以免因為確信已經找到了轉世靈童而立即表示出對他的敬畏。他們暫且告別而去。幾天后,他們同所有派遣人員返回這裡。當孩子的父母親在他們的寒舍前看到這些身著法衣的顯貴人物時,便意識到自己的孩子一定是一個轉世靈童。不久前,毗鄰的塔爾寺的一位上層喇嘛去世了,這對農 民夫妻便認為,他們的孩子可能是這個喇嘛的轉世靈童。他們的一個大點兒的兒子已經接受過這樣一次考驗。

雖然人們不將轉世靈童前世所熟悉的物件和人告訴他們,他們也能回憶前世的生活,其中有的靈童甚至還能背誦文章。這是不足為奇的。在西藏,不乏印證前世生活的事例。在西方的報紙上,有關這方面的報導很少,因為人們通常根本就不相信死者轉世的可能性。

這四位來自拉薩的最高全權代表完成了對這個孩子所規定的考試。他們首先向他呈獻了兩串幾乎一樣的黑色念珠,其中一串屬於十三世達賴喇嘛。這個孩子不加思索地取了那串真的,掛在自己的脖子上,高興地在屋子里手舞足蹈地跳來跳去。後來,他們又用其它珍貴的念珠做了同樣的試驗。然後,最高全權代表們又向這個孩子呈獻兩面不同的鼓,一面較大,鑲有黃金飾物,很貴重,另一面簡單, 屬於死者的遺物,這個孩子取後者,擊鼓,鼓聲的旋律跟做佛事時的鼓聲一致。最後,他們又拿出一根禪杖給他看,他首先用手撫摸了那根假的,但隨後卻將手縮回,觀察一下這兩根禪杖,終於選取了神王留下的那根禪杖,那些對於他猶豫不決感到驚奇的目睹者立刻從林波査那裡得知,第二根禪杖是十三世達賴喇嘛使用了一些時候之後送給克贊喇嘛的。

(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展示已故神王的珍貴遺物與東方三博士向幼年耶穌敬獻珍貴禮物相符。人們也將不難理解,為什麼這個孩子必須要達到一定年齡,才能接受這樣 一場考驗。)

此外,攝政王在夢幻中所見到的那三個音節可以從這些證據中得到解釋。據說,第一個音節“Ah"代表安多 (Amdo) ,即發現這個孩子的地區。另外兩個音節"Ka”和"Ma”可以表示塔克則村莊後面山上的小寺院“卡爾瑪·羅爾佩·多吉寺"。當十三世達賴喇嘛生前在從中國內地返回西藏時,曾在這所寺院停留了幾年,那時,他的來訪轟動了寺院四周。在那些得到了神王祝福的人當中,有這位神王的轉世靈童的父親。他當時9歲。人們還聽說,十三世達賴喇嘛曾將目光投向上面提到的那所農舍,並心有傷感地說,這所住宅是一處多麼優美寧靜的地方啊!人們也傳說,這達賴喇嘛最後將一雙藏靴留在這所小寺院裡。人們可以認為這是一次有像徵意義的舉動。經過所有這些査證,高級全權代表們認為此事已有十分把握:他們發現了一位真正的轉世靈童。他們將這一發現的細節用密碼電報通過中國內地和印度發回拉薩。他們得到了拉薩下達的命令:對一切嚴守秘密,以防漢人阻撓尋找轉世靈童的活動。因為這項活動是在漢人轄區內進行的,人們必須迷惑當局, 以防止年輕的神王落入漢人之手。西藏高級全權代表們對省長馬步芳說,他們要把這個孩子帶回拉薩,將在那裡從幾名候選人中確定達賴喇嘛。馬步芳首先要求他們支付10萬塊銀元,才能帶走孩子。但當他們準備付款時,這位省長又要求他們再支付30萬塊銀元。這個高級全權代表團擔心,如果人們承認發現了一位真正的神王,馬步芳就會堅持要派軍隊護送他到拉薩。

在這一點上,耶路撒冷發生的情況與上面的情況何其相似乃爾。人們必須把神童耶穌秘密帶出這個國家,使他不致被羅馬行省的希律王奪走: “希律王知道自己受了愚弄,大發雷霆。 ”(《馬太福音》 2, 16)

為了安全起見,安多和拉薩之間的來往信件由信使傳遞,每次費時數月。直到高級全權代表陪同這個孩子及其家屬啟程前往拉薩,前後達兩年之久。他們一行經過幾個月的長途跋涉,抵達西藏境內。一位內閣部長偕隨從已經在那裡迎候他們,並向他們遞交了攝政王的信,確認這個孩子已被遴選為達賴喇嘛。這時,不明事情真相的父母才知道,他們的孩子就是西藏的新君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