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什那和基督

2019/08/18 15:25:40 網誌分類: 耶穌在印度
18 Aug

克利什那和基督

根據最早的材料來源,至少在公元前4000年,出身王室的處女德瓦拉基(為神而創造的) 。毗瑟拏以男子的外形出現。她歡喜若狂,聖靈迎面而來,向她射出萬道靈光。於是,她懷孕了。《阿闥婆吠陀》中的一則預言對這一事件作了如下描寫: “你是聖人,德瓦拉基;你存在於婦女之中,得寵於神聖的里基斯。你命裡註定要普度眾生······他將頭戴光芒四射的王冠而來,蒼天和大地將充滿歡樂······你是處女,又是母親,我們向你致敬,你是我們大家的母親,因為救星將由你生育。你應該稱呼他為克利什那。”《薄伽梵歌》載,瑪篤來國國王做了一個惡夢,說他的姐姐拉克邁的女兒生下了一個比他更強大的國王,處女德瓦拉基帶著這個新生兒隱藏在原野上的一戶牧民家裡,這個孩子逃脫了國王派去殺害所有新生兒的士兵的追捕。

據文字略有不同的另一部《阿闥婆吠陀》記載, 瑪篤來國國王康沙看見了流屋下落,他問一位婆羅門,這是什麼徵兆。這位智者回答,世界污濁,人類的黃金慾望和邪惡生活促使神要向他們派一位拯救者。這顆星辰就是毗瑟拏,他借用國王的侄女德瓦拉基的肉體下凡,他就是那位懲罰一切犯罪、引導人類走上新路的救星。國王聽後勃然大怒,下令處死了這位婆羅門和所有新生男嬰。

許多描寫克利什那青年時代的故事以充滿詩意的筆調頌揚他的權力和他的品質。就像《偽福音書》描寫的幼年耶穌那樣,克利什那也是一個神通廣大的兒童。這樣,他闖過了舅父康沙設置的種種險阻。一次,一條毒蛇爬進了他的搖籃,要纏死他,但被他赤手空拳打死了(參見年輕的赫丘利的傳說)。後來,克利什那與四頭蛇卡利亞搏鬥,戰勝並降伏了它,離開了亞穆納河。這位印度神童本可以干出一番英雄業績。但是他為了在全印度傳播他的新教義,在16歲時便離開了他的母親。他四處遊說,反對百姓和君主們的邪惡不正,支持各地的弱者反對統治者,並說,他來到世界上,是為了把人類從淵藪中解救出來,驅除惡魔和恢復善良的王國。他克服巨大的困難,獨自一人與成批成批的軍隊作戰,創造了許多奇蹟,喚醒死者,醫治痲瘋病患者,使盲人重見光明,使聾子恢復聽力,使癱瘓者重新走路。最後,他聚集了一批門徒,他們積極支持他,他們將繼續他的事業。他所到之處,人們都向他奔來,聽他佈道和看他施法術。人們崇拜他為神,稱呼他為父輩們預言過的真正救星。 克利什那有時退居一旁,"讓門徒們獨自佈道,以便考驗他們。當他們遇到困難時,他又露面。當局對越來越發展的教團懷恨在心,企圖加以鎮壓,但是未能得逞。

克利什那原本也不想創立新宗教,僅僅想革新現有的宗教,滌除其中的一切不純成分。他的教義用富有詩意的瞥句、格言和比喻寫成,酷象耶穌的故事。《薄伽梵歌》記述了這些對克利什那本人及其教義所持的觀點。這些觀點淺顯易懂,再現了克利什那的高尚道德和崇高的人生觀。克利什那教導門徒,同情窮人,慈悲為本,待人博愛、自尊、行善,教導他們相信造物主有求必應的善心。他要求以德報怨,愛自己的敵人,禁止報仇。他安慰弱者,遣責暴政和幫助不幸者。他本人生活清苦,獻身於窮人和厄運者,他擺脫了個人的羈絆,主張貞潔。象耶穌那樣,克利什那過著托缽僧的化緣生活。

也存在一些神化克利什那的說法。神子幻化為成千的神,出現在他的得意門徒面前,並對他說:“凡為我工作,為我徹底獻身,擺脫了塵世事物的牽掛,而不對所有事物懷有敵意者,定能達到自我的境界。 "( 《薄伽梵歌》第11首)

克利什那最終還是被迫害他的人殺害了。他們將他的屍體掛在樹上,但當門徒們尋找他的屍體時,未能找到,他已經升天了。

大概有關克利什那的傳說是神秘基督教最古老的源泉。同樣使人驚奇的是,在有關狄俄尼索斯的傳說中也有類似的描寫,除了希臘和羅馬的高度發達的文化外,還有古老的伊朗,根據末世論和啟世錄的論述,這個國家由於出現了一批救世主形象而對基督教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

瑣羅亞斯德和密特拉是波斯傑出的宗教鼻祖,他們作為神人,改革了已不再流行的傳說。在瑣羅亞斯德出現之前,伊朗東部的宗教界實際上與古代印度的宗教界毫無二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