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事件來看復活

2019/08/18 16:22:04 網誌分類: 耶穌在印度
18 Aug

從歷史事件來看復活

當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並下葬時,那些後來被稱作新約成員的人便採取了行動。 “兵勇”將一碗含有劇毒的藥湯遞給耶蘇,接著便用長矛剌傷他,最後向彼拉多報吿,受刑的人已經死去。據傳'“兵勇”曾說:“這人真是神子啊!”(參見《馬太福音》27, 54,《馬可福音》15, 39,《路加福音》23, 47)看來,這裡所指的”兵勇”可能是同一個人。在彼拉多的秘密文件中,此人的名字是朗基諾斯。他是監督執行極刑的行刑隊長。希臘傳說《朗基諾斯之殉道》認為他是各各他的行刑隊長,並監倍守墓人。傳傳還提到他的家鄉在卡巴多喜阿的桑得拉勒斯。這位名叫朗基諾斯的人在耶穌“復活”之後得到了那塊裹屍布作為獎勵(參見本書123頁”拿撒勒人使用的希伯來偽福音書載,耶穌在復活後將裹屍布贈給了“牧師”的“僕人”。根據尼沙的格列高里所考證的一個傳說,這個人後來甚至成了卡巴多喜阿地方的主教。由不共戴天的敵人變成了基督教的主教,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思想變化,還是一個謎,但至少能表明,為什麼人們猜測此人在耶穌遭受極刑之前,就與他和他的隨從保持聯系。只有了解這位老練和精明的羅馬行刑隊長所監督執刑的前前後後所發生的事,才能弄清楚這些神秘事件的來龍去脈,才能不再把它們看成是虛構的離奇故事。
由於亞利馬太城的赫赫有名的富商約塞夫精心保護,耶穌的屍體從十字架上取了下來,併入殮下葬。他雖然是一位名門顯貴和猶太人最高評議會的成員,但還是未能阻止對耶穌的判決(參見本書第117頁)。耶穌蒙難前,他對當局的判決無能為力,可是他現在能夠充分發揮他的財產和影響的作用。他成功地使彼拉多交出了“屍體”。這也許是他申述了令人信服的理由的緣故。約塞夫為裹屍布付了錢-----無疑很高昂-----併設法將處於昏迷狀態的耶穌運進了停放在各各他附近的新( ! )石棺中。後來,亞利馬太城的約塞夫甚至被崇奉為聖徒。鑑於他的事蹟,天主教教會還將 3月17日定為他的紀念日。《尼哥底母福音》載,耶穌後來還曾搭救過約塞夫,把他從一座猶太監獄中救出來(《尼哥底母福音》12, 15)。尼哥底母是約塞夫的知己。他曾幫助約塞夫安葬耶穌,並設法提供了100磅(等於 32.7 公斤)沒藥和沈香,為耶穌遺體沐膏。尼哥底母的事蹟只是在《約翰福音》中有所記載。他也是一位猶太人的名門顯貴和法利賽人的經典學家(參見《約翰福音》3,1-10)。他於夜間走訪耶穌,聆聽他講道(《約翰福音》3,2-12),並且在最高
評議會上反對猶太當局給這位拿撤勒人定罪(《約翰福音》7, 50)。

這位名門顯貴不遺餘力保護耶穌的遺體,似乎不尋常。料理耶穌的後事本來是他近親分內的事。可是,耶穌的門徒中,為何無一人露面呢?關於這個問題,《彼得福音》只作了一鱗半爪的記載:“我(彼得)和同伴們萬分悲痛,我們只好傷心地藏匿起來,因為他們誣陷我們企圖縱火燒毀寺院,說我們是罪犯,正在搜捕我們。但是,我們節食,靜坐哀禱,日夜痛哭直到安息日。 ”
 
耶穌的其他“同情者”沒有走近十字架,而是在遠處注視。假如亞利馬太的約塞夫和尼哥底母是艾賽尼教團的秘密信徒,那麼就可以說明,為什麼正是他們最適合擔任治療耶穌的傷口,和使他康復的任務,因為艾賽尼人有豐富的治病經驗,也知道國外的特效藥和治病方法。
 
直到今天,沉香和沒藥仍然是治療外傷的特效藥。 《約翰福音》也強調沉香的藥物作用。它是一種長著厚葉子的百合科植物,而不是舊約《聖經》中稱之為“ahalim” 的那種被搗成粉末當香料用的木本蘆芸。公元前三至二世紀,印度已經用這種藥用沉香樹脂治病。根據迪奧斯科里斯和大普林尼記載,巴勒斯坦主要從印度輸入沉香。中世紀時,沉香作為治療外傷的藥物輸入歐洲。至今,歐洲還將沉香用於順勢療法。
 
沒藥也是一種膠狀物, 所含芳香油高達10%。今天,形同酒精的沒藥配酊仍被用作消炎藥物。 “芳香樹膠”是最常用的沒藥類藥物。印度人從一種名叫樹膠(commiphora rox-burghi)的植物中提取這種藥物。
為了更好地了解這些物質的特性,我親自用沉香和沒藥作過試驗,並從中得到了有趣的啟示。沉香中所含的沉香素高達25%。它具有感光作用,遇到光線和空氣就變黑。如果沉香與其它物質化合,便產生相當強烈的反應。當我把約5克重的沉香樹脂放入15毫升水中,使其溶解,但根本不可能。我便將這種堅實的樹脂放進盛有水的厚壁玻璃杯中。第二天夜間,一聲巨響把我驚醒。玻璃杯被炸得粉碎,散落的玻璃碎片遍及4米見方菸的範圍。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反應呢?無人能向我解釋淸楚這個問題。但是,這種強烈的反應證明,都靈墳布上所呈現的圖像是各種生物化學反應的結果,無疑是一種氧化過程引起的。一塊浸入沉香和沒藥飢酊中的墳布吸收了含膠狀物的樹脂後,便具有很好的防水性能。這種防水性能使布料不再滲透液體,這就是為什麼布上的圖像和大部分血跡沒有彼吸收滲透進去,而只附在墳布表面起化學反應的緣故。因此,墳布上呈現的圖像純粹是“表面現象”,鮮血不可能滲入織物,所以只在布上呈水珠狀,並形成典型的血清環。附在身體上的干血跡不產生這种血清環。此外',希料上附著膠狀物後,便不柔軟,象“木板一樣硬”。只有通過對布料作上漿處理後,身休的圖像才清晰可見,不變形。
這可能是由於沉香和沒藥的化合作用引起墳布的溫度升高(在一大塊布上當然不會像在一個玻璃瓶內產生那麼強烈的升溫反應〉,並對治療產生積極效果。耶穌在受刑後無疑很虛弱。但相對來說,從他被釘子釘過的部位和腰部的傷口流出來的血畢竟也不會很多。從而可以得出結論,墳布上所見到的血跡也表明流血量不到一公升。外科醫生對屍體所作

的試驗證明,釘子釘入肉體,既不會剌破較大的血管,也不會造成任何骨折。釘子從第8根手腕骨中間穿過,並將腕骨稍稍向兩旁擠壓。釘子釘入腳部,在第2中足骨中也只造成肌肉損傷。

釘子從這些部位釘進手腕和腳掌。骨頭和主要血管都未受傷。當較大的傷口縫合後,受重傷的耶穌需要絕對休息。在麻醉液體的持久作用下,他大概可以處於絕對休息狀態。 3天后,幾名婦女走近墳墓。據《馬可播音》載,她們是馬利亞(抹大拉的),稚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她們隨身帶著藥物,準備給耶穌遺體沐膏。 《馬太福音》載,只有兩名婦女走向墳墓。 《路加福音》載,有幾名婦女。 《約翰福音》載,只有馬利亞(抹大拉的)一人。而四部福音書都寫道,墓室中空無一物,只有一個或幾個穿白色長衫的男子在墓地。這幾位“天使”無疑就是常穿白衫的艾賽尼人。顯然,只有他們知道這次神秘事件的全部經過!就連耶穌的門徒們在重新遇見他時,也完全莫名其妙。
儘管《四福音書》對耶穌蒙難後發生的事件所作的記載互相矛盾,不合情理,但都一致提到了幾個人,他們都親眼見到“復活”後的耶穌。最初,馬利亞(抹大拉的)以為他是園丁 (《約翰福音》20, 14)。耶穌的兩位門徒在通往埃美阿斯的大路上遇見了他(《馬可福音》16, 12《路加福音》24,9),但是只有當耶穌與他們同桌共進晚餐時,他們從他用手掰開餅的姿勢中才認出了這個拿撒勒人:“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後就掰開給他們。他們驀地眼前一亮,馬上認出耶穌。 ”(《路加福音》24, 30-31)
對於耶穌復活後發生各種事件的那段時間眾說紛紜,無法得出精確的結論。一種說法是耶穌從受極刑到重新出現,'共經歷3天。這個數字顯得很離奇,為後來編造有關耶穌的神話起了作用。耶穌完全可以調養更長一段時間後,再慢慢
與他的信徒相會。每次會面的時間也一定很短暫,而且是秘密的。很清楚,他不能公開露面,否則就會立即被捕。最初,他由於受傷,容顏受損,在一段時間內,面部還可能呈浮腫狀態,所以他的知己不能立即認出他來。他的門徒們更是無心傳經佈道,又去重操舊業(西門.彼得、托馬斯、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重又捕魚,見《約翰福音》 21, 2)。當耶穌託人轉告他們,他想在加利利與他們見面時,他們才重新振作精神(《馬太福音》28, 10)。然後,他向他們說明自己的身份。起初,他們認為他是鬼魂,有些
膽怯。 “耶穌說:你們為什麼驚慌呢?為什麼還是心存懷疑呢?看看我的雙手和雙腳,你們就知道實在是我了! 來,摸摸我看。鬼魂是無骨無肉的,但你們看到我有!門徒又驚又喜,疑信參半; 耶穌就問: '你們這裡有吃的嗎? '於是,他們就給他一塊烤魚。耶穌接過來,當著他們面前吃了。 ”
 (《路加福音》24,38-43)最後,耶穌甚至要求尚有疑慮的多馬用手去摸自己的傷痕,使他相信他的宗師的肉體確實存在。
儘管如此,耶穌再也不能公開講道,追捕者一直在緝拿他。如果他再度被捕,定然無法再死裡逃生。所以,他除了永遠擺脫敵人對他的威脅外,沒有其它辦法。 “後來,正當十一使徒(猶大不在場,而馬太在場)在一起吃飯,耶穌向
他們顯現;責備他們峽乏信心,固執地不肯相信親眼看到他顯現的人所講的。耶穌給他們一個使命:'你們要到世界各地去,向每一個人傳播福音。相信福音而接受洗禮的,必定得救;不肯信的,必被定罪。信我的人,有我的權力施行神跡: 能奉我的名趕鬼:說新的言語》又能手拿毒蛇; 喝了什麼毒物,也不會中毒; 他們按手在病人身上,就能使病人痊愈。 ' "(《馬可福音》16,14—18)
 “耶穌帶著門徒,走到伯大尼村,就舉起雙手,一邊為門徒祝福,一邊升回天上。門徒全心敬拜他。他帶著無限的喜樂回耶路撤冷。 ”(《路加福音》24, 50-52)
如果人們就地復原這次事件,便能很好地想像出這一離別場面是怎麼回事。從耶路撒冷城界有一條路越過油山南側的最後一條支脈,直到伯大尼的最高處一一陡峭的“登天峰” 。如果從這座山峰朝山的另一面走下去,便立即消逝在
跟隨者的眼前。
耶穌再三向他的門徒證明,他的身體完全和凡人一樣。他讓他們觸摸自己的身體,並進食,以證明自己有血有肉。同時,他鄭重聲明,他不是鬼魂。因此,他的出現顯然不是迷離恍惚,不是錯覺或夢幻。他的肉體不會超然神化,既非幽靈,又非鬼蜮,他也不是外星人。 
耶穌沒有遠走高飛,隱居遁跡。關於這一點,一開始就有人作證.此人的證據也不可輕易否定。保羅的書信是《新約》中唯一的書信集,其中絕大部分確實出自他本人之手。雖然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保羅沒有在場,但他在耶穌“升天"後不久,便遇見了他。從此,他改變了自己的生活道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