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完美風暴

2019/08/19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有分析員指香港經濟正面臨一場「完美風暴」,倘若這場風暴成真,香港人又應該如何面對呢?

          在低失業率的日子裏,財政司司長突然向基層派糖,明眼人都知這是為社會降溫的策略,從而紓緩近月民眾對政府的不滿。當更大的「金融風暴」侵襲時,龐大的外匯儲備都未必夠用。

          這次香港面對的危機為何特別嚴重?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三年沙士、○八年金融海嘯,香港都能快速反彈全因背靠祖國。可是當下中國的經濟也風雨飄搖,涉及「爆雷」和信託產品違約消息此起彼落,加上中美貿易戰引起的全球性政經予盾,香港這次難以靠祖國翻身外,國家還可能要借助香港的外匯儲備「共渡時艱」。

          香港一直是中國引入外資和創造外匯的重要窗口,但中美貿易戰和反修例抗爭活動已成為國家的絆腳石;加上美國蘊釀推動修訂《香港政策法》,最惡劣的情況是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和世貿會員地位,屆時「一國兩制」也名存實亡。

          回歸祖國以來,香港都受到北水關照,而政府和既得利益者只求資產增值,卻沒有為香港建立更強的國際競爭能力。當經濟逆轉,樓市大跌,聯繫匯率都有機會受到衝擊時,沒人能在這場風暴中倖免。

          大家想闖過這逆境,短期可以減債套現,中長期就要提升商業智慧,否則可能長墮「失樂園」。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