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危機暫過 隱憂未除

2019/08/19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ug
         港股上星期驚濤駭浪,政經負面因素幾面夾擊,到周末形勢才稍定,連續三日出現反彈,累升452點。恒生指數收報25,734點,全周仍跌205點,同時已經連續第四個星期錄得下滑,累跌3,031點。國指收報9,964點。

        美股炒習特傾電話

          上周五美股大幅反彈高收,主要是總統特朗普表明,正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牽引市場對中美兩國化解貿易摩擦的樂觀情緒。美國10年期債息曾於周三和周四跌低於2年期債息,周五顯著回升3.2個基點至1.56厘,30年期亦重上2厘水平,2年期則回落至1.489厘。杜指曾飆350點,收升306點,報25,886點,為連續兩日上升,全周仍累跌1.5%;標指收報2,888點,全周計累跌1%;納指收報7,895點,全周計累跌0.8%。

          特朗普之前突然宣佈對3000億美元進口貨徵稅,實行極限施壓,北京不為所動。特朗普於是死死氣自行宣告押後徵稅日期,以便維持聖誕消費,隨後又打香港牌、又話同習近平安排傾電話,一時一樣,搞到美股時高時低。

          美股受貿易談判和債息左右,港股就更受政治因素影響,最洶湧跌浪是機場因為示威持續需要關閉,大市向下急插。其後機場管理局向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獲批,情況稍為受控,港股隨之喘穩。周末市場最矚目消息,係國泰(0293)重組高層,何杲辭任常務董事兼行政總裁,並由鄧健榮接替。盧家培亦已辭任常務董事兼顧客及商務總裁,由林紹波接替。

        揮淚斬馬謖 國泰反彈

          國泰明言,何杲和盧家培確認其呈辭是作為公司的領導者對公司近月所面對的事件負責。公司同時強調全力支持香港實行《基本法》賦予的「一國兩制」原則,對香港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被開刀的何杲自己就話,他和盧家培作為公司領袖,對國泰在過往數星期經歷的挑戰,理應承擔責任。

          在機場堵塞惡化,中央高調對國泰表達不滿,令公司股價大插時,陸羽仁已經話國泰及太古(0019)管理作風一向現實,必然會作出應對。話口未完,過兩日集團就決定揮淚斬馬謖,國泰同太古股價亦連日反彈,國泰由9元急彈,收報10.6元。中環茶友從市場反應,認為國泰的做法已初步穩定了情況。

          回歸前後,國泰一度重用華人擔任管理層,期間成功收購港龍,成為國泰最賺錢的業務,其後董事局可能認為華人對突破國內業務沒有明顯幫助,之後由史樂山、何杲等外籍管理層再度掌管公司日常運作。有熟悉國泰文化的茶友從董事局人事安排,覺得他們對政治環境相當安逸,樂於由同聲同氣的外籍人士做一哥,想不到就在今次政治大浪中險些沒頂。

        股價長期有波幅無升幅

          國泰經營的航空業務,需要細緻的管理,但更重要的是航權。航權涉及主權,北京讓英資背景的公司繼續大量佔用航權資源,以目前國航、東航或南航集團的實力,足可接替國泰有餘,集團在經營上的討價還價能力非常有限。今次機場大癱瘓,令到香港作為航空樞紐的地位大受打擊,內地要預備深圳機場同國內航空公司應變,這在北京眼中實在非同小可,自然要興師問罪。今次大地震後,再由華人掛帥,說明就算雖然華人無助打入內地市場,但熟悉中港情況仍然非常重要。

          有些人認為國泰雖然服務水平略為下降,整體管理仍然優良,這是長期形成的印象。今次高調換馬,似乎暫時化解了風波,茶友認為不能安枕,皆因事件不是偶發性,何杲被問責無話可說,但積習不是一天形成。近年公司管理出現問題,有點鬆散,令競爭力下降,所以股價長期有波幅、無升幅,只能炒上落,對長期投資者欠缺交代。這次爆發了政治風波,與內地的關係和互信不知有沒有受到影響,如果內地航空集團乘機出手,逐步削弱國泰在航空業的地位,付出的代價不可謂不大。

        誠哥橫掃頭版盡顯豪氣

          政局動盪,地產商紛紛表態,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上周五以「一個香港市民」身份,在本港多份報章刊登兩款廣告,第一款是「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第二款則明確打上反暴力標誌,並寫上「最好的因 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 止息怒憤」。廣告內容惹起談論外,誠哥能夠一口氣包起多份報章頭版,豪氣之外,亦顯其商界龍頭地位。

        發展商紛譴責暴力

          上周發展商紛紛站出來譴責暴力,周五是出擊高峰期,不少大商家以個人名義,又或者公司登廣告。好多人為了突出效果,都希望爭取頭版,變成頭版要搶訂,又或者價高者得,所以誠哥一式兩份聲明,仲要在不同報章刊登,事前要安排好不同的版位,人力物力花費不少,可見在關鍵時刻不惜工本。

        吳光正撰文費心思

          誠哥以外,曾經參選過特首的商界名人吳光正,就以撰文形式表態。雖然寫文給報館不需付費,但花的心思不少。有茶友話吳光正文章內容,對示威人士不太客氣,與之前海港城拒絕警方入去執法,做法南轅北轍。吳光正曾任主席的九倉系,主要資產在香港,近年則有力進軍內地,權衡輕重,自然唔希望香港亂下去。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