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你選擇的道路如何 你的命運必將如何

2019/08/20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香港八一八集會沒有大事發生,事前各方預計這麼多人群聚集,散會後高危。中央部署大量武警在深圳,不少泛民頭目也用不同理由離港避風頭。這種事先張揚的事件,各方都會克制,通常不會出大事,但也不代表之後不會出事。

          昨天發生了令人傷感的大事,不過沒有太多香港人會留意。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公佈支持深圳成為改革的「先行試驗區」,簡言之,是內地所有改革措施的試驗區。首先,以後在內地各地方推行的改革試驗,只要深圳覺得對自己有利可行,立即可以實行,深圳不需再向中央申請,例如上海的自貿區有創新措施,深圳全部可以照搬。其次,深圳可以自己提出各種創新性試驗,例如將來人民幣逐步自由兌換,深圳一定先行先試食到盡,它是人民幣在岸市場,遠比香港做的離岸市場大得多。按規劃,在二〇三五年即十六年後,深圳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最後發展成為紐約、倫敦那樣的國際最先進的大都會。阿爺是想做大深圳,成為香港的plan B,要對沖香港風險的意圖十分明顯了。

          聞說昨天原本由中辦發佈通告,最後在深圳爭取下,改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這種最高規格發佈,這是等如建設經濟特區的規格。深圳已如出柙的猛虎,一去不回。最妙的是公佈的時機,選擇在香港大集會的日子,香港搞政治內耗沒完沒了,深圳就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快速殺上大搞經濟發展。

          看見中央支持的重點地區的轉移,令人感慨良多。中央過去對港政策較親密,對台較疏離,如今中央對香港的態度「對台化」,大有「你玩夠先至返來搵我」的味道。我曾經和大學生討論如今局勢,話:「香港這樣搞政治搞下去,中央政策轉移,香港好快就被深圳、上海、廣州逐一超越。」大學生答謂:「我哋根本唔關心呢啲嘢。」話音未落,不幸言中,中央政策加快轉移,香港真是求仁得仁了。

          在上世紀四十年代中業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西方列強屬下的殖民地紛紛獨立,本來以為他們照抄西方選舉制度之後,很快會發展起來,怎料一、二十年過去,不少新興獨立國家紛亂不休,美國學術界就明白國發家發展不是必然,開始了「發展學」的研究。其實七十年過去,香港今天仍然面對同樣問題。

          你究竟選擇做一個政治城市,還是一個經濟城市(國家也如是)。你選擇做政治城市,搞革命爭取一步到位建立理想國,就會出現無休止的政治鬥爭,周而復始,永不止息。你選擇做經濟城市,搞經濟建設,把政治爭拗放一邊,城市/國家就會發展起來。

          革命相對發展,是天秤的兩極。遠的地方不講,講中國大陸和台灣。中國大陸在一九四九年建國後,頭八年搞經濟建設,但毛澤東按捺不住,由一九五七年的反右運動開始,政治運動就反反覆覆,不能止息,到一九六六年搞文化大革命,更走向世界震驚的高峰,到一九七八年開始改革開放,政治運動才算結束。建國頭二十九年,中國大多數時間在搞政治運動,國家發展停滯不前,中國人口中有六億人,長期處於赤貧水平。直到一九七八年鄧小平領導中國,走上開放改革之路,對敏感的政治議題採取「不爭論」的態度,全力發展經濟,四十一年後的今天,中國令六億人脫貧,破了人類歷史紀錄,中國亦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選擇搞政治,只會令吃政治飯的人獲益,其他人飯也吃不飽;選擇搞經濟,即使並不完美,也會令多數人受惠。

          也看台灣。國民黨一九四八年開始敗走大陸,逐步遷台。一九四八年發生二二八鎮壓事件之後,國民黨政府宣佈戒嚴,一戒就戒了四十三年,暫停所有選舉,禁止成立政黨,禁止開辦新的媒體,直至一九九一年才停止戒嚴。台灣在這一段完全無得玩政治的時期,痛定思痛,全力發展經濟,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在七十年代末,一個小小的台灣,其經濟動能比大陸還要大。

          但李登輝是政治動物,他出任總統後,在一九九六年引入總統直接選舉制度,他在直選中連選連任再執政,同時帶領台灣,走上台獨之路,台北自始由經濟城市,變成政治城市。二〇〇〇年民進黨陳水扁上台,出任總統,台灣局勢急速政治化。過去二十三年,台獨力量大部份時間執政,台灣大玩政治,被大陸隔離,經濟走上衰敗之路。

          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個城市,甚至一個人皆如是,選擇了搞政治,看甚麼都政治化,結果只識玩政治,不懂做其他事情,結局不是出現內戰,已算萬幸。

          八一八的確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分水嶺,不是因為示威者終於願意「和理非」一次,而是中央拍板放深圳這隻小老虎出柙,不再因為要特別照顧香港,而把她關在籠中。香港的未來,已變成板上釘釘的事。

          台灣由一九九六年開始搞政治,衰足二十二年,去年深綠高雄市才選出國民黨韓國瑜做市長,才有一小點改變。香港人更富裕,恐怕花二十二年也未必足夠去覺悟,那時已經是二〇四一年了。

          你選擇的道路如何,你的命運必將如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3)
我要發表
fook
fook 2019/08/21 15:09:32 回覆

觀察所得,香港特區及澳門特區,除咗經濟貢獻之外,其中一個主要目的 就係作為中國政府推行民主改革,兩個不同政制實驗場:香港開放式民主 ;澳門有限制式民主,究竟邊個優勝, 響中央政府眼中一目了然。事實上中國政府摸著石頭過河,好多鄉村及鎮政府都已經採取咗開放式民主選舉,地方小容易控制,一且錯咗就改。一個13億人口嘅大國,唔係啲白痴傻仔所講話改就改㗎, 穩定性壓倒一切。
中央己有任香港自生自滅之態度,若果冇了遊客,經濟方面十年寒冬,己經是最低估算。中國有一股民意是不用保障香港經濟前景,只要確保一國完整即可,中央放任這股民意壯大,意有所指。但是香港人仲未清醒,仲抱著大香港心態。我個人認為中央會任由香港經濟衰敗,只有痛怕了!才會知道中央對香港一直以來都輸送利益,很多國內的省市,一直都不滿意這一點!所收中央今次會順應國內意見!

有智慧的人👍👍👍
有智慧的人👍👍👍 2019/08/20 19:49:09 回覆

有智慧的人👍👍👍

暮跖
暮跖 2019/08/20 11:49:46 回覆
*解港困局唯一途徑回歸法治

內地專家:法律是止暴制亂最大武器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舉行吹風會,並邀請了內地7位香港及法律問題專家就香港局勢發表看法。與會專家一致認為,當前最緊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而最大的「武器」就是強化法治思維、維護法治尊嚴、恢復法治秩序,要全社會回到法治的軌道,守護法治,通過法律的途徑解決問題和凝聚共識,讓香港的繁榮與穩定獲得有效的法治保障。

韓大元:對監警會要有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會上指出,在法治社會,言論、遊行、集會等自由受到香港基本法、香港本地法律的嚴格保障,但任何自由的行使都必須遵循法治的原則,比如說《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十七條明確要求,和平集會的權利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寧和公共秩序。

這位法律權威強調,法治首先是規則自治,要尊重和遵守有效的法律規則,嚴格按照法律規則辦事。任何無視規則、破壞規則、超越法治的政治訴求,最終也會傷害法治本身。

「面對嚴重的暴力和社會的撕裂,目前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全社會要回到法治的軌道,守護法治,依法凝聚共識。我看不出有比回歸法治更好的解決問題的途徑或者方法,我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基本共識。」韓大元說。

提到香港是否需要就近日連串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韓大元指出,法治是核心的價值,回應任何一個訴求、解決任何社會的爭議時,首先看法律上有沒有相應的機制和程序。按照法治的理念,應充分發揮已有的法律規範資源和制度,「據我了解,監警會已經開始運作,也受理了一些有關投訴。這是香港一個特色的制度,對正在運行中的制度要保持信心,發揮它的功能。」

鄒平學:法治是最大公約數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鄒平學強調,當前最緊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而強化法治思維、維護法治尊嚴、恢復法治秩序,是目前香港止暴制亂的最大「武器」,也是香港社會面對矛盾、解決衝突、平息亂象和遏制暴力的最大公約數。

張建:暴力演化出恐怖主義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指,美國本土的恐怖主義,很多就是從極端主義、極端的暴力行為演化而來的。國務院港澳辦對香港事態的定性說的是香港出現恐怖主義苗頭、近乎恐怖主義的行為,這個「近乎」或者「苗頭」只是形容現在事態的嚴重性,說的是香港的暴力事件正在向這個過程過渡,倘不採取法治措施去懲治這些行為,它可能就會演化成真的恐怖主義行為。

要遏制這些具有恐怖主義苗頭的極端暴力行為,他指出,首先,香港社會不能容忍這種暴力行為,要批駁、批判這種暴力行為。其次,香港執法、司法機構要嚴正執法、公正執法,處置推動或實施極端暴力行為的個人或者團體。

張建最後強調,遏制香港出現的極端暴力行為中的恐怖主義苗頭,最根本的還是依靠法治。依法止暴是應對現在香港出現的恐怖主義苗頭的根本方式,而且這個方式也是確保香港民眾人身安全、確保香港整體利益的關鍵舉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認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需要香港法治的支撐,香港社會各界應該盡快從這場運動當中清醒過來,凝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法治共識,用法治牢牢支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16/HK1908160013.ht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