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貿談嚴峻股市或探底

2019/08/20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20 Aug
          近期香港政局愈趨複雜,美國總統特朗普借勢向中國施壓,令原本已非常嚴峻的貿易談判增加難度,市場需要關注貿易談判破裂風險。如果中美雙方最終對所有雙邊貿易互相加徵25%關稅,並互相實施企業制裁,股市估值或重新下試低位。

          截至上周三,MSCI中國指數預測市盈率10.7倍,如果估值重回2018年低位9.6倍,指數或較現水平下跌9%,如果估值進一步跌至2016年低位的8.3倍,指數甚至可能較現水平大跌24%。

          上述情況會否發生仍然言之尚早,美國早前將部份中國貨從關稅清單中剔除,又將部份進口加稅時間推遲至12月,一度刺激股市反彈,消息並非一面倒惡化,但肯定的是,股市將無可避免持續震盪。

          花旗近月以來,第三度調低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最新較上月底預測,調低0.6個百分點至0.9%。香港第二季經濟按季倒退0.3%,我們預期今季經濟將按季收縮0.2%,變相連續兩季收縮,或出現技術性衰退。目前政治局勢仍在變化,經濟預測繼續面臨進一步下行風險。

        港經濟面臨衰退

          外部因素方面,香港經濟仍高度受制於內地刺激經濟措施,能否緩衝貿易摩擦影響,以及人民幣貶值幅度是否可控。現時我們未看到大規模資金外流,不過目前香港股市及樓市估值,如果暴露於環球事件傳導的金融風險面前,或會相當脆弱。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