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玩家

2019/08/22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絡發文,貼出一張電腦改圖:格陵蘭島的鄉野間矗立起一座金光閃閃的特朗普大廈,配上一行文字:「我保證在格陵蘭島上這樣做!」引發社交網絡的爆笑。

          幾日前,特朗普聲稱有意出資,向丹麥買下自治領土格陵蘭島,遭到丹麥政府拒絕,表示不會出售土地,丹麥總理更出言嘲諷「我希望他不是認真的」。於是網民紛紛取笑特朗普自討沒趣,吃閉門羹,真抵死。

          特朗普不但沒有勃然大怒,反而在社交網絡上拿自己開了一個小玩笑,自我解嘲,化解尷尬。

          這張電腦改圖本來是網民創作,用來諷刺特朗普「財大氣粗」的「美國霸權」,特朗普不以為忤,反而借來博全民一笑。

          金光閃閃的特朗普大廈,和美國遊客在外的「豪放」風格,對許多人而言,是和「美國霸權」掛鈎的象徵,遭人詬病。藉此開個玩笑,除了安撫一下仇美情緒,又能乘機展現氣度和幽默感,說不定能贏得更多支持,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特朗普當然無所謂尷尬。熟悉特朗普的顧問、匈牙利裔移民的情報官戈加曾經說過,特朗普極度自信,但凡一個庸人極度自信,都可稱得上人格缺陷甚至障礙,但在特朗普身上,尤其是當他要在美國重整政治的當前,這種人格反而變成他的保護盔甲,令他無堅不摧,否則如何能抵擋近三年來全世界鋪天蓋地的攻擊謾罵?

          特朗普本人寫過一本暢銷書《交易的藝術》,既然是交易,即無所謂面子問題,而是要條件好,結果如自己所願。提議買島,又不是甚麼冒天下之大不韙,一試無妨。

          果然,格陵蘭島官方代表稱,樂於打開大門做生意,但領土是非賣品。言下之意,其實交易有得傾。因此,特朗普才開玩笑,他保證不會將格陵蘭島「拉斯維加斯化」。

          《金融時報》分析,特朗普提議買格陵蘭島,有深遠的戰略部署。雖是戰略大事,卻可以嬉皮笑臉,輕輕放下。特朗普有「推特治國」之名,只格陵蘭島這樁交易,看他舉重若輕,翻雲覆雨,果然是玩社交網絡的大宗師。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