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路路暢通

2019/08/22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上一回說到香港城市道路設計複雜,交通工程師的確花了不少心機,不但止在使用電腦軟件上,其實也有很多人的元素包含在內,畢竟道路使用者是我們每一個人。

          香港所有駕駛人士一定對運輸署發行的「道路使用者守則」不會陌生,個個考駕駛執照時都先要熟讀它,一開始就說明要安全有效使用道路系統,有賴所有道路使用者遵守同樣的規則。

          地面上有雙黃、雙白線,那裏可以cut線、那裏有黃格仔等等,對於司機來說是很重要的指示。而設計道路的人,需了解道路使用者的行為習慣,例如若在下一個街口右轉,幾時要在路上有標誌提示司機?在那個位置不容許切線?都會構成路面的不同面貌。

          那一年初出茅廬的小妹,幫手參與某地區交通影響評估報告,工程師要經常出外工作,這次外出就是想知道該地區的道路細節,收集及記錄所有現有在該區的交通標誌及道路標記的位置。我一個人拿著一大疊底圖,行遍圖上每一條大街小巷,確認現有資料的準確性,及有需要就作補充。

          也試過和同事出去數車,早午晚站在某路口,記下每一輛經過的汽車是甚麼種類、數目、道路的長闊都要清楚了解,這些看似小事加起來就是路路暢通的匠心。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