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科技前進 私隱保護 沒衝突

2019/08/22 04:13:03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ug
          科技的前進,生活的改善,是需要開放地接受一些新事物,有時甚至需要考慮取捨。

          近期香港公眾對人面識別系統甚至社會信用系統等新科技的普及應用有着很多擔憂。當然其中社會上最大的擔憂是涉及私隱問題。

          社會信用系統的概念其實早於至少10年前已經聽過,目的是建立一個信用評級機制,方便應用系統可以通過一些邏輯運算而可以系統性的給用户之間提供一個信用評分,從而讓用户間可以進行點對點的交易,不用依賴系統預先訂立的唯一信用機制去決定雙方是否能完成交易。

          人面識別,甚至生物識別是通過人體上的獨特性去取代傳統的密碼系統,減低因為不小心密碼外洩的保安問題。當然要做到生物識別必須要在系統紀錄有關個人身體上的特徵。

          香港現今在科技應用上遠遠落後。我們沒有普及的電子支付系統,這是其中一個令很多需要依賴電子交易模式而完成的新經濟業務在香港發展緩慢的主要原因。任何業務首先需要解決的便是如何能從用户手上有效地收到錢。因為沒有普及的電子支付系統,現時在香港發展平台,依賴傳統信用卡的收費成本非常之高。

          發展社會信用系統及生物識別系統其實在電子世界中是可以建立出一些可信性高的交易系統,建立更安全的個人電子保安同時亦可以增加科技應用的發展,讓大家生活上更方便。當然大家對於私隱的擔心是可理解的,不過這在於如何去監管及保護有關數據的使用,而不是一刀切完全不往前走。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