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深圳雙城記

2019/08/22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ug
          周日讀到一則新聞,就是中央批准深圳作為先行示範區,筆者第一反應就是「大鑊」。

          香港的支柱產業為金融業,如果國務院批准深圳擔當示範區角色,香港可能失去領導地位,那麼香港未來是否「凍過水」?須知道香港是國際化大都會,萬商來朝;而各路人馬齊集香江的原因,不外乎香港資金進出自由、法律制度健全、最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通往中國內地市場最穩妥的門戶;再者香港的金融制度完善,位列世界第三大金融市場(其他分別是紐約和倫敦),更數度為亞洲IPO集資額最高的地區。

          然而,細心想一下,又毋須太擔心。香港有今天的地位,主要靠三個條件:一、香港市民幾代人數十年來的努力打拼;二、資金自由進出;三、經歷過大大小小金融風浪洗禮。

          不是說深圳沒有本事取代香港的角色,發展成中國首席金融市場。深圳證券交易所的發展勢頭不錯,但要整個深圳發展成可替代香港的條件暫未成熟。無可否認,內地年輕人(特別是深圳)大多數努力不懈,很有香港七十年代的味道;但上述條件二、三仍是取代香港的絆腳石。第一,暫時未有資金自由進出的基礎(中央政府對開放金融非常小心);第二,香港經歷過幾多風浪,見過世面;例如73年石油危機、82年中英前途談判、87年股災(聯交所停市四天)、97年金融風暴、08年金融海嘯,無一不是腥風血雨,但每次都能涅槃重生。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