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公司都是 好公司、好股票?

2019/08/22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ug
          這命流言的下半句是:「啤殼」公司都是壞公司、壞股票?

          我的啟蒙老師在我初入行市教我一個千古不易,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反之:「好股票不一定是好公司」)。

          一般人的認知是:好公司等於生意好、財務報表健全;而好股票等於買了以後,能以更高價賣掉賺錢(不管它生意好不好,財務報表健不健全)。

          2018年上市的所謂新經濟公司,股價跌破招股價,甚至比招股價下跌百分之五十或以上也並非絕無僅有,充份說明新經濟公司上市估值過高,令上市時接貨的廣大機構和個人投資者輸錢,肯定不是好股票。至於這些動輒虧蝕一百幾十億的企業是否好公司,除港交所的高層還在為他們站台外,大家都心中有數了。

          話說回來,李小加念念不忘,半夜醒來也會唸的「阿里巴巴回歸香港」是否符合上面流言三提及的三個原則(即是:「有足夠上市理由」、「真正融資需要」,和「合理估值」),大家不妨細想一下。

          執筆至此,根據可靠消息,結合媒體報道,阿里巴巴暫緩(希望並非林鄭字彙的「壽終正寢」)來港第二上市,加上百威啤酒這個本年全球最大IPO泡湯,李小加肯定不是滋味。但去年年終至今,已經把許多香港本地的好公司的IPO申請,以上面三個高度主觀的莫須有罪名拒之門外,港交所正是兩邊靠不了岸,大雞吃不下,小雞趕跑了。

          回說好股票的話題,許多有「啤殼」嫌疑的新上市公司,股價往往較為波動,升跌升跌之間,股民乘勢坐順風車,恃着有「大台」(莊家)支撐,跟炒的人又多,股份交投、流通量又不缺 ,你說股民會認為這種殼股會是好股票嗎?

        香港上市保薦人公司總裁

        侯活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