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愛情大導

2019/08/23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如果要我選一位我最喜愛的愛情電影大師,李察寇蒂斯必定長列三甲!

          寇蒂斯的作品表,就是近三十年來經典愛情電影片目,包括《四個婚禮一個葬禮》、《摘星奇緣》和《BJ單身日記》等。雖然作品貴精不貴多,但其中一部《真的戀愛了》足以讓他笑傲江湖。此片開創了多個單元貫穿全片的愛情電影新類型,全球各地湧現無數模仿作品,但不論創意和感人程度,還是難望《真》片的項背。寇蒂斯的愛情片祖師爺地位依然屹立不倒。

          寇蒂斯筆下曾譜寫不少浪漫愛情故事,不禁令人幻想他必定是一位大情聖。事實是寇蒂斯出道之初,是靠喜劇作品嶄露頭角,當年跟寇蒂斯並肩作戰的最佳拍檔,就是今天家傳戶曉的路雲雅堅遜。寇蒂斯曾是雅堅遜電視年代成名作《黑爵士》和《戇豆先生》的御用編劇,兩位才子私交甚篤,寇蒂斯在處女作《真的戀愛了》,雅堅遜在百忙之中也來拔刀相助客串一角。片中他演的百貨公司售貨員,是全片教人捧腹大笑的亮點之一。

          寇蒂斯的作品風格,既是擁有濃厚的英式幽默,也有着深情萬縷的動人筆觸,看其電影,既能開心大笑,但往往又有教人低迴的哀傷時刻,說穿了只因他洞悉人性,寇蒂斯用電影告訴你,世事何曾有完美,有人歡喜有人愁,從來是難以改變的事實。寇蒂斯的作品從來不高高在上,凡夫俗子的愛情有深愛也有傷害,正如他自從大學年代被一個叫Bernard的人橫刀奪愛後,他後來作品中,所有衰人的名字也叫Bernard。

          寇蒂斯的新作,是只編不導的《緣來自昨天》,一個講述世界上從來沒出現過披頭四的奇想故事,寇蒂斯的厲害,就是只是三言兩語說出一個故事大綱,你已經深深被吸引,急不及待要上戲院看他今次的葫蘆又會賣甚麼藥?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