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延誤記李先生的賦比興

2019/08/23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日本的鐵路系統,一向予人準時可靠的印象,事實上,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這是對的,不過當然也有例外,很不幸地,日前便給我遇上了。

          由東京返抵香港僅僅一天後,又要到岐阜一趟,主人家這趟安排我先飛到大阪關西機場,再乘火車到岐阜,雖然看似轉折,其實也只是轉兩趟車的兩個多小時火車車程,以日本的鐵道旅遊計,並不算辛苦。

          在關西機場購買前往目的地的車票後,趁着距離發車還有半小時,本想到附近的牛肉飯專門店吃個快速午餐,但路過JR站時自然地朝發車標示牌看了一眼,驚覺本應在一小時前開出的同一路線列車,據顯示還未發車,正因事態絕不尋常,經驗告訴我一定有事發生,我遂決定放棄吃午飯而趕快入閘看個究竟。

          原來當天關西至本州中部一帶分別有多宗事件影響火車班次,好像我要乘坐由關西機場至新大阪的路線,便因信號故障關係受阻逾兩小時,我慶幸能擠上本應在一小時前發車的班次,來到新大阪時,仍能按計畫趕上前往米原的新幹線列車,誰料抵達米原後,又因擬乘坐的特急列車因部份路段受到颱風影響而大幅延誤,我打算乘搭的班次已告停駛,本來已延遲六十五分鐘的上一班列車又突然在抵達米原站後不再繼續前行,最終我便改乘往同一方向的新快速列車前往目的地,抵達時只較原來擬好的時間遲了十五分鐘,完全不會妨礙當天往後的行程,實在值得慶賀呢!

        (lamyatjp@hotmail.com)「生於亂世」這個口號,年輕人常掛在口中,目的終於達到,香港亂世來了。

          亂世指標之一,就是一向惜墨於金的香港首富李嘉誠都忍不住要開腔,穩定局面。

          李生在各大報章登了兩款頭版廣告。一個直言反暴力,一個以詩作喻。李先生一出手,果然非同凡響,引得全國關注,中央台都詳細報道。

          廣告全文不足五十字,惹得眾說紛紜,不從政治解讀,試由文學角度欣賞。中國文學有「賦比興」表現手法。第一則廣告用賦體,直言其事,標題「反暴力」,立論「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提示勇武一族,切勿用錯暴力手段。言簡意精,一語中的。

          文字愈少,張力愈大。中國文學講「言有盡,意無窮」。如果,硬要寫文章,表達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長篇累贅,讀者反而沒有興趣。

          另一則廣告就用了「比」的方法。「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借詩論世,以比作喻。李生再度引用此詩,同是反對暴亂。由於,詩出有典。今日,時移世易,者讀之,又另有一番玩味。結果,這則「比喻」手法,達到了「賦比興」中「興」的效果、因物起興,互動聯想。

          你以為黃瓜在哪裏?誰是武則天?何時種因,哪裏結果?正如李生所說,世事紛擾,難以明言。角力背後,只能以一介儒商,借聊聊八字,流露他愛中國愛香港之情,以大愛穩定亂世。

        林逸

        

        
回應 (2)
我要發表
愛國者飛彈
愛國者飛彈 2019/08/25 20:34:33 回覆

李先生是愛國者,希望你好好學習他的愛國精神,不要再當媚日漢奸,記住中國才是你的祖國,中國才是你應一生效忠的國家,至於日本人才是你不共戴天的仇敵

愛國者飛彈
愛國者飛彈 2019/08/25 20:29:02 回覆

黃瓜當然指香港,黃台之瓜,何勘再摘,明顯就是香港已經不起再有暴亂,誰是武則天?當然是那些以反修例為名搞破壞為實的暴徒,何時種因,哪裡結果?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但可惜偏有一幫香港人不願當中國人而仍以當英國的走狗為榮,結果這幫港英餘孽就要搞破壞以至搞港獨,令香港無日安寧

user